EN
https://www.gov.cn/

重庆:智能制造项目将获银行重点支持

2018-09-02 10:3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市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出炉
智能制造项目将获银行重点支持

8月30日,市政府办公厅在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从多措并举加大银行信贷供给、多管齐下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和多方施策落实配套保障三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

重庆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20条举措的内容主要围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展开,“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同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也有相关要求。

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大力支持智能制造项目

《若干措施》提出,要有保有控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对符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实体经济企业,实施细化分类名单制管理。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基础工业、智能制造及智能化改造、乡村振兴等项目的支持力度;对钢铁、有色、建材、船舶、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中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但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要区别对待,继续给予信贷支持;严格限制信贷资金通过投资投机性购房等方式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等。

实施分类投放,加大对成长型工业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若干措施》要求靶向精准实施分类投放。即对全市100户重点工业企业、100户成长型工业企业及产融合作银企对接“白名单”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纳入重点监测企业名单中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效益,但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继续支持合理信贷需求,通过银企协商就合理信贷额度达成一致,避免“一刀切”式的抽贷、停贷、压贷。必要时,实施银企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债权银行开展收回再贷或展期续贷工作。

创新物流金融模式,开展动产质押贷款

《若干措施》同时要求创新物流金融模式。其明确指出:银行要会同物流金融平台,加强与供应链核心企业进行系统对接,开展动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同时,利用物流金融“全过程监管+大数据监测”,为实体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支持。

支持贸易全流程融资,探索把多式联运提单作为信用证结算的交单单据

《若干措施》提出了支持贸易全流程融资的举措。即支持通过全流程货物监控以及创新铁路提单机制,在保障银行控货权的前提下,开展铁铁联运、公铁联运等陆路运输单证交单的国际信用证结算及融资服务;探索多式联运提单作为信用证结算的交单单据并开展信用证项下的各类融资服务,为“轻资产、高杠杆、低盈利、短周期”外贸型企业,提供从签订合同、发货到销售的全流程融资服务。

加强银行监管考核,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将被警示

《若干措施》还就加强银行监管考核作出了要求——加大对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考核评价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银行,采取警示措施;强化贷款投放监测与考核,确保贷款资金真正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加强贷款成本监测考核,对个别贷款利率定价明显高于当地同类机构平均水平、下降空间较大的银行,要强化监管工作要求;提升对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和“三农”等实体经济不良贷款的监管容忍度。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了联合授信实施一致行动、合理配置贷款期限、集汇资源加大信贷投入、提升金融科技运行效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债融资和用好财税杠杆政策等举措。(记者 黄光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