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协委员栾新谈首次参加
国务院大督查:建言献策 收获颇多

2018-09-02 15:10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们发现了一些民生领域的问题,通过督查妥善解决之后,群众都非常高兴。参加这样的大督查,我觉得很有价值!”今年的国务院大督查首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8月31日上午,第二十五督查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栾新在云南省红河州政务服务中心以办事群众的身份咨询了相关事项,切身体验该机构“放管服”的工作进展;当天下午,又赶到了该州河口县惠科工业园开展督查工作。利用在路上的间隙时间,她向记者谈起了参加本次大督查的收获和体会。“我们深入到机关、办事大厅、企业还有医院,进行了多次实地督查,看了很多,了解了很多,收获还真是挺大的!”

从海拔近两千米的昆明到海拔只有几十米的红河州河口县,从曲靖到大理,从昭通到丽江,短短几天,督查组的足迹遍布云南多地。栾新这段时间边行进边思考,敏锐发现了一些典型问题。在她看来,不同的省份和地区,对中央和国家在某些方面政策的理解可能不同。云南的一些部门和企业对卫生、体育、旅游、民生等领域的政策把握很到位,但有的对科技、经贸、对外开放引资等方面政策把握仍相对欠缺。“比如高科技企业,某些部门对这个概念的理解还是比较模糊,也不知道能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近年来,云南不断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至于如何保持对外开放的加速度,栾新直言,作为曾经的边疆欠发达省份,对外开放对云南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十分重要。通过督查,及时发现一些部门带有惯性但并不正确的做法,发现一些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的问题,督促当地立即整改和调整,就能够很好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的对外开放政策。

栾新说,让代表、委员参加大督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他们参政议政的高度重视,倍感责任重大。“之前听说大督查会很忙碌,直到自己亲身参与后才发现竟然会这么忙!各组都是工作到深夜,有些暗访组还要半夜出去查线索,有些任务还很危险。大家都是那么的敬业。”

她认为,本次大督查采用了“1+5+地方特色+营商环境调查”的模式进行,深入一线,务实高效,敢于较真碰硬,对每个督查组成员和被督查者今后的工作都有促进和帮助。“对我而言,我的任务是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从这个角度来看,大督查有利于我发现问题、学习经验,有利于我将来提报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对于我现在岗位的工作和更好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都非常有帮助。”(记者 李健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