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擦亮“新标识” 培育“参天树”

2018-09-03 10:43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台方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擦亮“新标识” 培育“参天树”

参天大树下必有一片沃土。9月2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厚植适宜非公有制经济这棵“参天树”生长的“好气候、优土壤、足水分”,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河南新标识。

“好气候”是指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新高地。实践证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个地方的发展就会更有活力。2017年,我省进出口总值的90%以上由非公经济贡献。《行动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省各领域营商环境全面进入国内先进行列,跨境贸易、开办企业便利度等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新高地。

“优土壤”是指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办事环节痛点难点堵点。有一组数据发人深省:2017年,每万人非公有制企业的拥有量江苏为329.3户,浙江为321.9户,山东为213.9户,河南只有118.3户。我省学习吸纳沿海先进地区经验,大力压缩企业和群众14类事项办理时限。《行动方案》指出,将我省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办理涉税等事项整体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2个工作日内完成;供水、供气、供暖用户报装时间分别压缩至30个、20个、2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一般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相关业务全面实现网上办理。

“足水分”是指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我省聚焦审批服务、创新创业、投资贸易、企业经营、市场公平、法治保障、社会服务、政商关系等八大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加快构建有利于市场主体竞争活力迸发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让更多企业在河南干事创业“只用找路,不用求人”。《行动方案》指出,鼓励各地探索专业人才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等薪酬分配办法,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完善相关措施;筛选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明显、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意愿强烈的示范项目,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

《行动方案》旨在实实在在为在豫投资者排忧解难,帮助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为非公有制经济培植根深叶茂、茁壮成长的沃土。(记者 栾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