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三位一体”保护 严守“耕地红线”

2018-09-03 11:20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873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7378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670万亩。如何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

健全保护机制 推进质量提升

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实施意见》,以目标为导向,围绕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系统提出了加强耕地管控性、建设性和激励约束性多措并举保护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耕地休养生息、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大力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世蕴表示,我省将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鼓励市、县(市、区)政府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按照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土地变更调查、耕地质量年度监测数据库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核定的耕地保护面积进行奖补。以“统一规划布局、统筹建设资金、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监管考核、统一上图入库”的“五统一”建管模式,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因地制宜实施耕地提质改造工程,推进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

改进管理方式 落实占补平衡

当前,我省耕地保护面临着数量、质量、生态等方面的多重压力,《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作用,严格节约集约用地,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

“我省将开展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以评价结果作为规划的基础,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优化建设用地布局,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充分发挥耕地占补平衡机制倒逼作用,强化规划实施管理的水平,提高国土空间利用效率,严控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 ”李世蕴表示,将进一步落实政府控制建设用地总量的主体责任。

以节约集约用地,缓解建设占用耕地的压力。李世蕴介绍,我省将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推进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有序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用地准入标准,落实节约集约用地责任,健全完善节约集约用地考核制度。

市、县(市、区)政府是耕地占补平衡的责任主体,建设单位是耕地占补平衡的义务主体。我省还将通过“算大账”的方式,落实耕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求。建立新增耕地数量、新增水田和新增粮食产能3类指标储备库,分类管理、分别使用,采取补改结合的方法,实行耕地数量、粮食产能和水田面积3类指标核销落实耕地占补平衡。

严格责任追究 严打非法占地

“守住8736万亩‘耕地红线’,必须督促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扎实落实各项举措,切实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李世蕴说,我省将严格对地方政府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的监督考核,强化地方政府保护耕地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李世蕴表示,我省将严打非法占地行为,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破坏种植条件的,或者因开发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的,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

“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改作他用,数量较大,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李世蕴介绍。(记者 桂运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