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加大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

2018-09-06 09:51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 已经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

● 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所有学段全覆盖,所有区域全覆盖,所有民族全覆盖,公办与民办全覆盖

● 已在16个州市、117个县(市、区)推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

9月4日,记者从2018年云南省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继续加大对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截至6月30日,今年我省各教育阶段累计资助学生(含学前幼儿)449.25万人次,共计下达资助资金57.75亿元。

目前,我省已经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功能齐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为补充“三位一体”的资助格局和普惠性、特困性、奖励性、补偿性资助有机结合的“多元混合”资助模式,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个学段、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018年,我省在持续加大学生资助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实施精准资助等重大资助政策的有效落实,以及便民惠民措施的有效实施,使助学贷款申请更便捷,困难学生认定更高效,资助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省教育厅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对象精准、措施精准,从政策上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所有学段全覆盖,所有区域全覆盖,所有民族全覆盖,公办与民办全覆盖。2018年春季学期(截至6月底),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共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资金15.3亿元,资助学生129.28万名。

省教育厅采取资助政策进村入户举措,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并原则上无辍学;确保贫困县摘帽时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确保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资助。在教育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印发“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等形式,把学生资助政策交到每一位学生、家长手上;充分发动村组、驻村工作队队员、村组干部、学校教师作为宣传员、讲解员,让每一个困难家庭都了解政策内容、明白申请渠道、清楚资助标准,帮助他们申请获得相应资助。此外,针对各类学生家庭不同的困难程度、困难类型和就学阶段,进行精准分类,一户一策宣讲学生资助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各学段资助全覆盖;对因病、因灾以及突发性事件等突遭变故致贫、返贫的,及时提供应急救助;对家庭经济困难但学业成绩优秀的予以学费奖励;发挥资助政策在义务教育、中职和高中教育等阶段保障兜底作用。

学生资助便民惠民措施取得实效,申请更便捷。目前已在16个州市、117个县(市、区)全面推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继续推动乡镇办理点下沉。今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手续更简单,首次贷款只需提供贷款学生入学通知书或在校证明、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的身份证和户口本;贫困认定也只需加盖一个单位公章(村委会、乡镇民政部门或就读中学)。从申请、审核到合同签订都在县级资助中心(或下沉的乡镇办理点)完成,采取“一站式”服务。今年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没有规模限制,没有人数指标限制,不用担保,无须抵押,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只要符合申贷条件,每一个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得到贷款。(记者 陈鑫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