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与云南省政府深化省部合作 贯彻落实“三个定位” 共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8-09-06 10:2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30日,中国气象局和云南省政府在昆明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签署共建“面向南亚东南亚气象服务中心”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云南省副省长和良辉、省政府秘书长杨杰出席相关活动。

刘雅鸣表示,自2016年双方开展省部合作以来,云南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综合防灾减灾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个定位”要求中,云南气象部门要建设更高质量的气象现代化,加快构建高效完善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能力,推进气象助力精准脱贫向纵深发展。中国气象局将加大科技、人才等支持力度,推动云南气象部门紧跟需求、发挥优势、融入大局,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坚实气象保障。

阮成发表示,省部合作有效推动了云南气象事业发展,气象在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新形势下,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要求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迫切需要。希望双方以建设全国一流气象保障服务体系为目标,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等重点,巩固合作成果,建好“面向南亚东南亚气象服务中心”,促进省部合作向纵深发展。云南省将继续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大政策保障和财政投入力度,强化地方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云南气象工作再上新台阶。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以辐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气象服务为切入点,将该中心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气象服务中心及气象防灾减灾合作、研究交流中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伴随式气象服务,为南亚东南亚国家提供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气象防灾减灾技术培训,并促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气象科学研究,全面提升云南气象辐射影响力。

在滇期间,刘雅鸣一行深入云南省气象业务单位及迪庆等基层台站,调研气象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她强调,云南气象部门要紧紧围绕 “三个定位”要求,构建适应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气象事业新格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气象服务供给,在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旅游业发展等方面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准配强领导班子,营造良好科技人才发展环境;要坚定不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深化部门合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她勉励基层气象干部职工继续保持奋发向上、创新钻研的拼搏精神,取得更骄人成绩。(记者 王茜偌 通讯员 李安琪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8年9月6日一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