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三角路桥材料与技术应用推进合作共享

2018-09-06 16: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9月6日电(记者 李荣)南京长江大桥的大修目前已进入尾声,主桥桥面开始铺设沥青层。此一沥青铺设工程采用了“上海方案”。长三角路桥材料与技术应用正在进一步推进合作和共享。

此次南京长江大桥原先的混凝土桥面全部替换为钢桥面板,伴随而来的是,大跨径钢桥面的沥青铺装从技术方案到材料选择都将面临更为严苛的考验。

上海城建日沥特种沥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明说,大跨径钢桥面沥青铺装因钢桥面板柔度大,尤其在重载车辆荷载作用下局部易受形变,一直被视为难题,不仅沥青配合比要达到路面要求,还要以柔克“钢”:桥动,沥青要以其延展性跟着“动”。

此次南京长江大桥的主桥钢桥面和引桥混凝土桥面铺装,均采用上海城建日沥公司提供的高耐久性特殊改性沥青及防水材料。钢桥面的铺装方案,是“反复打磨+溶剂型橡胶沥青防水层+浇筑式铺装+高弹改性沥青”的立体式结构,使桥面面层具有更好的随从性,抗变形能力更强,铺装结构不易开裂。

长三角正进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区域路桥交通网的建立首当其冲。长三角各毗邻地区纷纷打通“断头路”的同时,区域内路桥技术和材料应用的合作也在同步推进。业内人士说,近年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维护都提出了新要求,推动了诸如沥青等建材市场的升级发展,并且形成区域合作网络,针对各地不同的气候、环境条件和路况需求,提供更为前瞻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根据计划,未来高端改性沥青生产线将通过一定程度的积累和发展,在重点区域市场复制“上海总部”模式,即每到一处建立一个试验中心,研究当地的材料特性、交通特点以及气候等综合因素,使沥青产品具有地方适应性,致力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技术咨询等为一体的沥青产业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