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十督查组就广西违规收取宗地图测绘费
等问题密集约谈

2018-09-06 19: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9月6日电(记者 唐荣桂)针对广西一些地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收取宗地图测绘费、居民饮水工程一拖再拖、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几经变更为商业开发项目等突出问题,国务院第二十督查组5日在南宁市密集召开三场约谈会议,约谈相关部门和地方负责人。督查组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要迅速开展整改,严肃追责问责,举一反三全面排查。

第一场约谈会议主题为北海市国土资源局违规收取宗地图测绘费。督查组首先向被约谈人通报发现的问题,被约谈人对问题事项作出说明,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最后督查组组长张军扩与被约谈人谈话。

督查组深入核查发现,北海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中,一些工作人员以不动产登记系统信息档案无法查询为由,要求办事群众选择北海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等机构进行测绘,每宗地图收取350至430元不等的测绘费,而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已取消收费。据初步统计,2018年以来,北海市涉及的不动产登记宗数约为1.6万宗,违规收费金额达430多万元。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锡熹表示,对督查组指出的问题深刻反思,立刻进行整改,对违规收取的费用全部进行清退;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覆盖排查,对不认真排查和不及时整改的地区进行严肃问责;同时从自治区层面将房屋交易职责整合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建立长效机制。

张军扩在约谈时指出,宗地图的问题看似不大,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反映出有的部门对中央出台的政策文件精神学习领会不够、传达部署不及时、后续监管不到位。北海市政府要督促北海市国土资源局立行立改,立即停止宗地图测绘费收取,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要对后续整改工作加强监管,限期整改到位。

第二场约谈会议主题为梧州市苍梧县梨埠镇饮水安全工程相关问题。督查组调查发现,梨埠镇自来水厂设施落后,居民饮水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苍梧县政府申报了梨埠镇连片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894.27万元项目资金已于2013年5月下达。原计划2015年1月完工的饮水工程一拖再拖,以致3200多名居民长期无法用上安全的自来水。

督查组要求当地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梨埠镇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对相关部门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针对崇左市江州区那隆镇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工程有关问题,督查组约谈了崇左市和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督查组发现,那隆镇2015年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计划搬迁扶贫生态移民200户、832人,协议承诺2016年7月前后交房。2016年底,江州区将未完工的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更改为江州区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那隆安置点,将项目改头换面后向上级重复申请政策资金支持。2017年5月,江州区又决定将那隆安置点调出易地扶贫搬迁计划,调整为商业开发项目。直至2018年8月30日,项目搬迁户仍未取得住房。

督查组认为,那隆镇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存在政策不落实、有关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有关地方政府承诺不兑现、政策朝令夕改,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崇左市对江州区落实工程存在监管失职的问题。

督查组要求江州区尽快履行交房义务,限期整改到位;彻查工程严重滞后原因,严肃追责问责;举一反三进行排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