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智慧设备”助高速交警解难题

2018-09-07 11:23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多平台集成+大数据研判
“智慧设备”助高速交警解难题

随着各类高科技装备在我省高速交警中投入使用,多平台集成+大数据研判在精准打击严重违法、监管追踪重点车辆、快速疏导主干交通、快速处理突发交通事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做到精准、高效,大幅提高警务效能,并以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办理了不少以前靠传统手段无法办理的案件,解决了不少以往交通管理中的难题。

智能平台锁定嫌疑车辆

8月24日10时,省高速交警总队直属一支队九大队民警与辅警在新干北收费站执勤时,发现4名行人沿高速公路匝道逆行走下高速。

经询问,4人皆称被一辆“吉D”牌照大客车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内“甩客”。

“高速公路上的甩客行为严重危害道路通行安全。”九大队大队长熊荣江告诉记者,民警利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智能管控平台等对当事人反映的甩客车辆信息进行研判和追踪,并通过多个平台模糊查询,分析比对大量监控卡口数据,固定了该车车牌。

“为确定这是真车牌还是套牌,又继续寻找线索。”熊荣江介绍,民警又利用平台的联合作战功能,相互印证补充,对排查出的“特征车牌”进行轨迹分析,最终发现嫌疑车辆在当日9时40分通过大队151Km处卡口,10时52分通过相邻六支队一大队卡口,准确锁定车牌为“吉D226**”。 为固定嫌疑驾驶人特征,实现精准打击,民警逐一分解信息任务,精准确认了驾驶员体貌特征,利用警务通“人脸识别功能”排查驾驶员信息,调取嫌疑车辆GPS通行记录及车载视频系统,确认驾驶员的违法行为,并将嫌疑车辆车牌录入支队查缉布控系统。

8月31日21时50分,该嫌疑车辆再次通行大队辖区,民警通过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预警布控功能迅速发现嫌疑车辆,从发现到拦截快速反应只用了16分钟。22时06分,民警在丰城南服务区内将嫌疑车辆控制。最后,民警依法对驾驶员杨某某处以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注销最高准驾车型,罚款200元的处罚,并将相关情况抄送客运企业、当地安监部门、运管部门。

熊荣江说:“像这类案件以前只能抓现行,不然无法查处。现在,利用大数据研判分析,使原来无法及时查处的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流量分析助推最优管控方案

记者了解到,过去无直观数据呈现,高速交警对辖区车流量等情况,只能凭经验判断。如今,随着车载、单兵移动可视化设备等前端设备通过专网接入支队指挥中心,将相应设备点位在平台地图中进行了位置标记。在后端专网服务平台,实现视频、卡口数据接入。平台目前接入了4G执法记录仪及车载云镜设备,可实现与路面民警的实时对话和图像回传,远程调度可视化指挥等功能。

记者在省高速交警直属六支队指挥中心看到,各种设备动态数据具象化地呈现了辖区每日路况、流量、交通违法及警情等。该支队依靠高科技手段,及时应对了一起化工原料运输车起火的紧急警情。 8月25日23时55分,直属六支队第四大队辖区发生一货车起火,造成路面拥堵。大队指挥室通过现场民警单兵设备同步收集到该车情报:该车加装4个油箱且满载,同时车辆装载货物为化工原料罐体,灭火难度大、危险性高、持续时间长、管控难度大,对各部门的处置都是一次挑战。

大队指挥调度岗立即进驻指挥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路面执勤组、备勤组、现场指挥组迅速赴现场处置,并及时将信息与交通、消防、当地有关部门共享。

“原来,信息传递要打电话,颇费时间。现在,我们有集成平台,可同时与多方保持联络。”四大队负责人介绍,该大队借力科技手段,通过收集流量数据、处置进展、路面拥堵等信息,为交通管制、信息发布、火情处置提供参考,同时通过高德地图、路面监控系统密切关注事发路段交通状况。

“大队在布置应对方案的同时,支队能同步看到现场和处置情况。支队通过指挥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选择最优线路制定绕行方案,并与其他兄弟单位联动,缓解路面压力。”六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高科技手段应对火情,大大降低了灭火耗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出行群众的影响。整个过程大队连续奋战21小时,成功处置事件,获群众认可。(记者 蔡颖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