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擦亮开放中国的“金钥匙”——写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2018-09-07 15: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9月7日电 题:擦亮开放中国的“金钥匙”——写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刘亢、涂洪长、董建国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

金秋9月,美丽的鹭岛厦门迎来一年一度的“9·8”时间,走过20届光辉历程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风华正茂,吸引着海内外资本与客商的目光。

从国门初开时的区域性展会到如今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广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投洽会一路与时俱进,不断转型提升,这把伴随中国大门越开越大的“金钥匙”正熠熠生辉。

与改革开放同行 共经济特区成长

作为我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开放是厦门这座城市的鲜明底色,投洽会则是伴随厦门对外开放形成的“烫金”名片。

起步于1987年的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洽谈会,到1997年升级为商务部主办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再到2004年更名为现在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投洽会与厦门共同成长,两者的“朋友圈”和辐射力不断扩大。

今天,不少中外嘉宾都会选择乘坐厦门航空公司班机参加投洽会。厦航董事长车尚轮说,1984年初创时期的厦航,连带厦门机场,都是利用国际贷款发展的,而今厦航已经拥有了206架飞机,年运输旅客突破3200万人次,通过天合联盟为旅客提供通达177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线,“蓝天白鹭”已经成为沟通全球的使者。

一个展会一座城,一个展会一扇窗。福建省和厦门市把办好投洽会作为发展经济特区“窗口”功能的重要责任、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要平台。

据统计,厦门市历年新签利用外资合同金额三成多来自投洽会,并向先进制造业、物流中心、互联网、航空维修服务等高新产业集聚。近30年来,厦门市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速21.6%,境外全球500强企业来厦投资项目107个;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16%,目前外贸综合竞争力居全球第5位。

天蓝海碧之岛、世界性旅游目的地、“五连冠”的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办好投洽会,厦门不断完善提升发展软硬件,带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国际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打造了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形象,被中国社科院评为改革开放最成功的40座城市之一。

厦门市市长庄稼汉说,近年来厦门主动参照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围绕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根据第三方独立评估,2017年厦门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已提升至全球第38位水平。

为“引进来”开辟窗口 为“走出去”架设桥梁

翻开历届投洽会的丰富成果,跨越千里牵手成功、深度合作实现共赢的故事随处可见:

1998年,戴尔公司通过投洽会把它的中国客户中心落户厦门,如今戴尔已是厦门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澳门宝龙集团通过投洽会陆续在安庆、郑州、泰安、无锡、青岛等多个城市落地,项目平均投资额超过10亿元……

华南美国商会连续16年参加投洽会。“正是因为每次参加都获益良多,所以才会持续参加。”会长哈利·赛亚丁说,当前中国清晰释放出进一步扩大开放、欢迎外国投资的信号,我们没有理由不乐观。

“投洽会”为推动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开辟了前沿阵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1个省份、70%以上的地级市、60%以上的区县都先后来到投洽会寻求合作机会。

20多年来,投洽会既致力于招商引资的“引进来”,更服务于中国企业的“走出去”。

在埃及首都开罗街头,随时可见一辆辆金龙轻客呼啸而过;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所有城市公交运行系统的车辆均为金龙客车……2000年以来,借助投洽会平台,总部位于厦门的金龙汽车集团着手布局海外市场,至今已成功开拓16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始终位居我国客车出口第一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龙产品收获“东方红玫瑰”的美誉。

投洽会激活中外贸易,并延展中国的开放网络。应运而生的中欧(厦门)班列,满载货物穿行在广袤的欧亚大陆。“从厦门出发,经中欧班列,公司生产的液晶电视只需20天左右就可以运抵波兰,相比海运节省了一半时间。”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鲁澎说。

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已从最初的“一条线”到现在广布各地的“一张网”,累计开行逾10000列,成为中国扩大开放的鲜明印记。

紧扣时代主题 引领世界潮流

2017年9月,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办。

厦门见证了金砖合作机制的“金色十年”成绩单——从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八面风来,东南潮涌。5年前,“一带一路”倡议掀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篇章,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而厦门则成为“海丝”和“陆丝”交会的支点城市。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倡议,让“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国际形势动荡多变”的迷茫世界看到了新的光亮。

近年来投洽会深耕“一带一路”、金砖合作主题,南非、意大利、马来西亚等6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所有金砖国家参会,共签订2296项投资合作项目,涉及金额798.6亿元。

多次参加投洽会的世界贸易组织原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曾表示:“投洽会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表达了世界经济合作、和谐发展的愿望,有利于世界各经济体之间的互相开放和发展。”

本届投洽会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为主题。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性的投资贸易盛会,投洽会坚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把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作为使命职责。

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说,随着国际形势的日趋复杂化,世界经贸大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局面,让更多发展中国家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动能,将成为本届投洽会嘉宾的共同期待。(参与记者:黄鹏飞、林超、颜之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