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挥特色优势着力绿色发展——丝绸之路核心经济区焕发勃勃生机

2018-09-07 17: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题:发挥特色优势着力绿色发展——丝绸之路核心经济区焕发勃勃生机

新华社记者高亢、李志浩

喀纳斯淡蓝色的湖水掩映着绿油油的山林,观鱼台上来自中外的游客络绎不绝;以往荒芜的阿拉哈克戈壁,不但种出了戈宝麻为牧民增收,而且还形成了万亩戈宝花海,引来无数游人拍照留影。

近年来,新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多措并举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加速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地处丝绸之路核心经济区的新疆焕发勃勃生机。

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带动增收

“以前我们这里风沙一刮就是5、6天,生态环境极为恶劣。”新疆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戈宝麻基地种植区经理曾国说,“阿拉哈克”是盐湖的意思,当地干旱的戈壁滩上,植被难以生存,更别提农作物。

十几年前,一位从事纺织企业的企业家刘起棠,联合专家在阿拉哈克戈壁发现了野生罗布红麻,并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始研究栽培和大范围种植,该类麻类被命名为阿勒泰戈宝麻。

“仅今年上半年,我们镇政府就组织植树造林2万余株,同时还大力推广合理利用土地牧草种植,保护生态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业。”据阿拉哈克镇党委书记刘兴瀑介绍,经过多年努力,如今,荒芜戈壁滩已变为万亩绿树花海,戈宝麻产业每年不仅可为当地牧民增收近500万元,戈宝麻花海还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兴起,戈壁滩人气越来越旺。

记者来到阿勒泰布尔津县托库木特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蜜瓜采摘田和热闹非凡的蜜瓜交易市场,被当地称为“甜蜜驿站”。

“我们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蜜瓜糖度比一般的瓜高7度。”托库木特村村民马连梅说,2017年,仅蜜瓜种植和采摘就给她家增收了10多万元。

据布尔津县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站长李忠义介绍,近年来县政府看准临近喀纳斯景区地理优势,鼓励并统一规划托库木特村建设蜜瓜采摘园和销售市场,旅游旺季时,“甜蜜驿站”每天都有近万名游人来到市场,游客也可通过网络或快递带土特产品走出新疆。

发展全域旅游拉升新疆旅游热度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新疆旅游热度持续升温。今年前7个月,新疆接待游客7833.51万人次,同比增长38.72%;旅游总消费达1214.48亿元,同比增长40.72%。

近年来,阿勒泰、哈密等地区创新开展全域定制旅游,推动新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哈密“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全域定制旅游活动为例,可以让游客在短时间内,游览到8大类如鸣沙山、雅丹地貌等当地旅游资源,体验“省钱、省心、省时”一条龙旅游服务。

在喀纳斯景区“观鱼台”,记者看到游客人数众多但秩序井然,今年加修的木栈道,可有序分流上下山游客,有效缓解因景区人多带来的拥堵。

据喀纳斯景区综合执法局局长王新安介绍,为提升景区出行安全和效率,喀纳斯已与景区必经之路上的布尔津县进行联动,将网络大数据真正融入旅游。当布尔津旅馆酒店入住游客数量激增时,喀纳斯地区将提前一天组织交警做好交通疏导、分流预案准备迎接客流高峰。

“第一次来到新疆,各个景点、景区里都非常干净,尤其是卫生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来自台湾的游客陈怡志告诉记者,从乌鲁木齐到喀纳斯,一路上卫生间都非常干净,大大提升旅游体验。

“去年以来,我们在喀纳斯景区推行‘旅游+’计划,推出网络购票、人脸识别、无纸化景区服务,并在不影响环境的前提下新增和修缮了18处旅游厕所。”喀纳斯景区旅游局办公室主任李阳阳表示,景区今年开始施行智能除雪调度规划,将确保大雪后第二天交通恢复,让喀纳斯冬季旅游更有温度。

交汇东西打造“丝路枢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新疆交通建设利好不断,千年古丝绸之路生机勃勃。

近日,塔中与顺北之间的“沙海天堑”,因46公里的连接路竣工验收而不复存在。这条施工难度极高的“天路”通贯塔克拉玛干沙漠,使塔中至顺北往来可缩短路程310多公里。

随着新疆民航、铁路、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相继建成和加快推进,新疆对内对外开放的步伐也在加快。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让新疆成为连通中国内陆市场与欧亚市场的重要枢纽。

据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短短两年间,在乌鲁木齐集结西行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已达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从最初的每周1列发展为每天3列常态化运行。

如何让特产更便利地走出去?新疆在发展电商和智慧物流产业上下了一番苦功。阿里巴巴、京东、菜鸟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入疆。据菜鸟网络物流总监萧湄介绍,目前菜鸟网络已建立多个生鲜集中仓库,即将启动新疆电商智慧物流中转服务,届时消费者动动手指,新疆生鲜产品便可“次日达”。

守住青山绿水,发挥特色农业和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绿色经济,作为“一带一路”物流运输和集散枢纽的重要桥头堡,地处丝绸之路核心经济区的新疆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