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全域旅游绽放“黑土地”

2018-09-07 17: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9月7日电 题:黑龙江:全域旅游绽放“黑土地”

新华社记者 董宝森

一边咬着马迭尔冰棍、一边欣赏百年欧式建筑的广东游客石勇,惬意地徜徉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上。“这里气温舒适、文化独特,简直棒极了。”他说。

眼下,位于我国东北角的黑龙江省气候凉爽宜人,大批南方游客涌入这里“找北”、避暑。上半年,省会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4085.9万人次,同比增长9.3%,总收入655.1亿元,同比增长14%。

“近年来,哈尔滨推动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融合发展,从冬季旅游‘一枝独秀’到冰城夏都‘两季繁荣’,叫响中国旅游名城。”哈尔滨市副市长张万平说。

5日至7日,黑龙江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哈尔滨举行,会议聚焦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推动黑龙江省旅游业发展再踏“新征程”。

会议期间,黑龙江省举办了优秀旅游商品展、旅游风光摄影展、2018相聚哈尔滨交响音乐会、“老街音乐汇”等活动。

“通过举办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大会,将进一步发挥哈尔滨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旅游发展方式,充分展示黑龙江特色旅游资源和旅游环境,全面提振黑龙江旅游新形象。”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锡东光说。

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湖泊、大冰雪……黑龙江省依托得天独厚的良好生态环境,叫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全省已开发多条旅游线路,并打造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避暑游等主题游产品,游客数量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游客8014.33万人次,同比增长16.87%,实现旅游收入1033.37亿元。

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预计,到2025年,全省年接待游客量将达到5亿人次以上,年旅游总收入达到5800亿元以上,全域基本实现宜居宜行宜游宜养。

据介绍,未来黑龙江省将加快旅游业发展战略提升,重点打造亚布力、五大连池、伊春等旅游板块,通过旅游景区景点串联,形成优势互补四季旅游均衡发展的态势。

“旅游+养老”是黑龙江省旅游发展亮点之一。黑龙江省目前已创建“南病北治,北药南用”健康旅居养老示范基地和文化休闲旅居养老示范基地各25家,推出“大美龙江·魅力夕阳”经典旅居养老线路。去年,来黑龙江省旅居的外地老年人数量达到205万人次,旅居综合消费支出达到143.5亿元。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旅游秩序和安全问题,黑龙江省已下决心彻底整治。相关部门将采取强化日常监管、行业自律、案件查办、信用惩戒等多种方式,形成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未来黑龙江省将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航空、铁路、公路、通信等瓶颈问题,为开展智慧旅游提供便利精准服务,加快组建具备产业投资功能的文旅集团,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黑龙江省旅游开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