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座谈会侧记

2018-09-08 07:5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打赢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持久战
——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座谈会侧记

为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9月7日召开了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专题座谈会,来自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代表共同分析问题成因,商讨具体防控措施。

找原因:分清难点,认准重点

“校内减负校外补,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太少了。”北京市西城区家长程广印的孩子刚刚升入初中。她坦言,一些校外补习班条件良莠不齐,灯光照明不够,有的全程使用电子课件教学,上完课,孩子的眼睛明显感到疲劳。此外,各种网络游戏、社交媒体泛滥,“男生玩网游,女生看视频,对眼睛的伤害更大”。

“随着竞争加剧,学习压力过大、阅读时间延长,高强度的学习负荷造成儿童青少年用眼过度,势必挤占户外活动时间,从而引起近视率上升。”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尹小俭补充道,“沉迷电子产品导致儿童青少年盯着屏幕的时间增加,以及学校、家庭公共视力教育的缺失,也是导致近视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代表们提到的这些原因,致使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发,且呈低龄化趋势,而这也正是《实施方案》所要解决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湖北省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主任杨莉华表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痛点是社会环境影响、不正确的人才观和高考压力,难点是家长认知有待提高,重点是风险监控。”

控源头:从“查病治病”到“视力健康管理”

与会代表表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社会公共卫生问题,近视一旦产生很难逆转,防控工作必须从源头抓起。事实上,一些地区和学校已经开展近视防控工作多年,取得了显著效果。

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已完成全员建档,5年来累计对边缘视力学生干预4846人次。一年级新生入学,学校以培养训练正确读写姿势为干预重点,明确班主任是学生防治近视工作的责任人。史家胡同小学校长王欢表示,学校还定期对教室的采光、照明、课桌椅配备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班教室采光、照明符合有关卫生要求,每学期保健室根据学生身高列出学生相应的课桌椅号,班主任每两周为学生调换一次座位,以调整学生用眼距离。

预防青少年近视,除了养成科学的用眼习惯,“户外活动时间”被一再强调。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表示,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需要做到“一增一减”,即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落实和保障每天平均2小时有效户外活动;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连续不超过30分钟)。

同时他还建议,将近视纳入慢病管理,逐步在全国范围内设置标准,在医疗机构内设置以防控近视为主要任务的眼视光中心,鼓励开设符合条件的眼科、视光医疗机构,积极推进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纳入医保。

从“查病治病”到“视力健康管理”,武汉市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已走过了十多个年头。截至目前,按公共卫生群体健康档案管理标准,建立学生视力健康档案,武汉市已经形成动态电子信息库,预计到2019年能够实现全覆盖。杨莉华认为,视力健康需要科学管理,不能“只治不防,越治越忙”,必须建立多层次、多环节、多阶段的综合防控体系。

明责任:着手制定评议考核办法

《实施方案》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并强调了8个部门防控近视的职责和任务。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实施方案》打造“升级版”、加个“紧箍咒”、树起“新靶子”,倡导“总动员”,建立和完善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给各级人民政府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提出了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倡议和推动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共识。

“我们将加快修订《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等现有标准,规范学生健康体检眼科检查项目和管理程序,加强对学生视力健康状况评价与技术指导,组织修订规范教材、教辅材料卫生学要求等相关标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表示,我们还将强化近视筛查和早期发现,加强学生近视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开展青少年屈光不正发生发展情况调查和跟踪评价。

“八个部门要尽快分解任务,倡导全社会参与进来,形成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强大合力。”陈宝生要求,尽快以评议考核对象为单位,部署核定各地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数据,把基础数据搞扎实、摸真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逐级签订责任书,牢固树立契约意识,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目标,逐年交账。同时,要制定评议考核办法,建立落实《实施方案》的考核流程、考核标准、验收条件、督查办法,建立责任追究体系。(记者 陈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