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大病专项救治年底前将扩大到20个病种

2018-09-08 09:41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病专项救治年底前将扩大到20个病种
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

9月3日,市卫计委发布通报称,自2016年启动健康扶贫工程以来,我市全面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今年底以前,大病专项救治还将扩大到20个病种。

何吉明就是“三个一批”行动的受益者,今年56岁的他家住潼南区小渡镇刘家村二组,去年查出患有胃癌。

去年12月,何吉明再次来到铜梁区人民医院进行化疗,住院总费用为3767.73元,其中统筹报销1975.34元,大额报销621.28元,民政救助金额372.76元,医疗基金救助233.19元。

出院时,何吉明自己只付了565.16元。他说:“幸好有兜底政策,自己花的钱少多了。”

据了解,健康扶贫工程启动以来,“三个一批”行动已覆盖全市各区县,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口9种大病集中救治2.5万人次,救治进度98%;慢病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服务管理10.99万人,占需服务人数的96.3%;重病兜底保障3.2万人,占需保障的95.8%。

“贫困人口住院目前已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医保系统,我市还开发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对贫困人口身份信息自动识别、医疗费用报销金额自动核定、贫困人口自付费用即时结算,患者就不用再跑路了。

据透露,我市还将健全兜底保障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医疗救助。各区县将通过财政补助、社会捐助、慈善救助等方式,对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进行再报销,确保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占总费用的比例控制在10%以内,门诊自付比例控制在20%以内。

同时,在9种大病专项救治基础上,将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肺癌、耐多药结核病、尘肺病等纳入专项救治范围,年底前病种扩大到20个,2020年力争达到30个病种,有条件的区县可进一步增加病种数量。(首席记者 李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