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职业教育伴随“一带一路”走向东盟

2018-09-08 17: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9月8日电(记者 夏军)新学期伊始,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1岁的泰国女孩刘温温拿着笔记本,聚精会神学习铁路继电器工作原理。和刘温温一起,28名来自泰国的留学生正在这里学习高铁技术。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不少东盟国家对各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在2017年举行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上,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广西不少职业院校与东盟国家深化合作,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教师交流培训等,广西职业教育正伴随“一带一路”建设逐步走向东盟。

“依靠企业‘借船出海’是模式之一。”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陈柳艳说。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动工建设海外生产基地,为确保足够的人才储备,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合作,开始在印尼培养人才。2016年1月,“印尼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教育培训中心”在印尼卡拉旺国立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成立,开始培养一大批熟悉汽车生产技术的印尼人才。

“一带一路”建设为老挝带来发展机遇,推动了老挝跨境物流等产业兴起。“一些老挝留学生来到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留学,对学习物流管理专业很有兴趣。”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工作人员说,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授课内容实用,受到东盟国家留学生青睐。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广西越来越多职业院校、企业与东盟国家的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学生培养、专业和课程建设、奖学金设立、教师交流培训等,这种合作正不断向更宽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拓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