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破壁垒、重孵化、强人才——来自第六届科博会的军民融合启示

2018-09-08 18: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9月8日电 题:破壁垒、重孵化、强人才——来自第六届科博会的军民融合启示

新华社记者胡旭、李力可

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正在进行,超级计算机、双频北斗芯片、翼龙无人机、3D仿真风洞、火箭推进器等一批自主军民融合创新成果集中亮相,充分展现了我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积极成效。

军民融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将军民融合更好更快向前推进,科博会上的一线科研人员、企业家和专家有自己的思考。

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壁垒

在军民融合馆内,展台上3架机身被烧毁的小型无人机很是显眼,引得众人围观。难道是工作人员摆错了展品?原来,这些无人机都是被一旁名为“低空卫士”的激光拦截系统击落的。

近年来,随着消费级无人机的快速发展,“黑飞”干扰低空安全的事件屡见不鲜。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所属企业研发生产的这款“低空卫士”系统,就能在半径1-3公里距离内快速锁定、跟踪和击落“低慢小”航空器目标。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位于绵阳的众多国家级军工科研院所之一,长期以来主要为国防军工服务,形成了大批前沿创新成果。近年来该院通过自设企业、挂牌交易、军地协同创新、资源设备共享等方式,努力将一批高精尖技术推向民用领域。

“一面是科研院所大量先进技术‘养在深闺人未识’,一面是民用市场对科技成果‘求贤若渴’。”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运营负责人陈俊岗认为,深入推进军民融合,要继续发展共通共用、共建共享平台,加快技术、资本、信息、人才、设备设施等要素的军民互动。

进一步面向市场转化孵化

在位于科博会A馆的江苏铁锚热室装备展厅,一列观众正排队体验一款造型奇特的主从机械手。一名小学生用手在后方操作,前方的动臂同步自由伸缩移动,稳稳夹起矿泉水瓶和纸张,使劲晃动也不会松脱。

“在真实作业环境中,动臂是安装在特殊环境里的。”现场工作人员杨阳告诉记者,在辐射等特殊环境下,操作者可以在屏蔽墙后进行作业,以免身体受到伤害,“产品很受市场欢迎,已在多个场景得到应用。”

“打通技术转化路径,就应该以实际应用为导向,面向市场进行孵化。”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运营负责人丁爱华说,任何先进技术从实验室到市场都还有相当一段距离,这就需要借助政府、资本和市场的力量,真正培育出符合市场需求、得到资本认可的产品。

绵阳赛恩新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刘昆明也感到,中小企业参与军民融合,除了自身技术过硬,还离不开政府、银行、中介服务机构等相关方的大力支持,这样才能共同形成军民融合良性生态圈。

进一步构建人才支撑体系

在科博会场外展区,一个画着行车道的大型场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邓钦和同学一起,控制一辆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顺畅完成起步、加速和转弯等动作。

“这是我们团队研发的第二代无人驾驶汽车,最高时速达到80公里每小时,能够实现各种路况下的环境感知,自主性更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控制工程学院教授张国良说,目前研发团队有十多名相关专业的教师,作为培养人才的一种方式,团队接下来还将吸纳本科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庄国京认为,推动军民融合要推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尤其是要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市场化运作,构建、完善军民融合人才培养体系,为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绵阳华宝鼎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陈才虎说,正是在军工院所和公司团队两方人才的共同努力下,他的公司正在转化的军民两用新材料技术才能快速取得突破,他希望有更多更高效的军民融合专业化人才服务与交流平台,共同促进整个军民融合产业的快速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