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使命引领广西开放开发新格局

2018-09-09 07:3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使命引领广西开放开发新格局
——写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之际

9月12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改扩建后的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15年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见证了东博会影响力的逐渐扩大,更见证了在东博会的带动下广西对外开放发展节节攀升的历程。

“‘三大定位’新使命引领广西开放开发新格局。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东博会加强了广西与东盟全方位的交流,为广西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果说开发开放是广西经济崛起的‘助推器’,东博会就是助推器中的引擎。”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

抓住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的机遇,以东博会为平台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广西赢得了自身的发展。2004年至2017年,广西对东盟贸易额从82.9亿元增长到1893.9亿元,年均增长27.2%。

广西抓住北部湾开放开发等机遇,加速与东盟全方位互联互通。毗邻东盟的主要边境城市已全部通达高速公路,南宁机场航线对东盟国家全覆盖,中国—东盟信息港架起“信息丝绸之路”,服务着中国与东盟的互联网经贸、人文交流和技术合作。

在第14届东博会上举行开通仪式的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以海铁联运的方式,打通了一条从西南腹地经铁路南下广西北部湾港,再走海运至新加坡及全球的新通道。目前,联通重庆至新加坡的北部湾港—重庆班列、北部湾港—香港航线和北部湾港—新加坡航线三个“天天班”实现稳定常态化运营,推动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干线实现稳定常态化。同时,北部湾港至兰州、贵阳、昆明、成都等西部主要城市的海铁联运班列也相继开行,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营。

在南向通道带动下,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快速增长,今年前7个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8万标箱,同比增长约34%。目前北部湾港定期集装箱外贸班轮航线达29条,年货物吞吐能力超过2亿吨,形成了内陆腹地走向东南亚、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等地的海上大通道。北部湾港已经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川、滇、湘、黔、渝5个西南中南省份通过广西所属口岸进出口的货物值,年均增幅在30%左右。

东博会催生了“南宁渠道”。14年来,东博会共举办206个会议论坛,实现了部长级磋商以及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之间的对话沟通,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带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广西。“南宁渠道”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这些重大项目,加上中马‘两国双园’、中泰崇左产业园等园区,北海、钦州、南宁、凭祥4地的保税物流体系,再加上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共同组成了广西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使广西从西南边陲一跃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加速在广西聚集。”王雷说。

东博会的举办也促进了民心相通。目前,广西已成为东盟国家学生赴中国留学的热门省份之一。广西和东盟各国20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设立了东盟国家留学生政府奖学金。据统计,在广西的东盟留学生有近1万名,是中国国内东盟留学生最多的省份之一。到广西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广西入境旅游人数从2004年的65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512.44万人次。

广西已与世界19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往来,建立97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6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进驻广西。在“引进来”的同时,广西建工集团、广西柳工集团等优秀企业纷纷“走出去”,市场影响力、竞争力不断提升。

目前,广西已经具有面向东盟、沿边开放、陆海统筹的优势,开放的活力越来越大。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创办15周年,东博会开启新篇章,广西的开放发展也将迈上新征程!(记者 童政 周骁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