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百姓生活装上保险“安全阀”——浙江宁波创新保险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18-09-10 18: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宁波9月10日电 题:为百姓生活装上保险“安全阀”——浙江宁波创新保险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记者 谭谟晓

保险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政策工具,并日益渗透到百姓生活方方面面。记者日前在浙江宁波调研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创新保险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子。

保险介入让乘梯安全更有保障

从住宅、办公楼中常见的垂直电梯,到商场、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常见的自动扶梯……电梯成为人们接触和使用最频繁的特种设备,乘梯安全备受关注。然而,由于电梯安全管理责任主体复杂,涉及生产、维保、物业等多个主体,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存在责任不清情况,易产生纠纷。

2016年8月,全国首个电梯综合管理保险在宁波落地。保险公司在提供风险保障的基础上,作为电梯安全运行的管理方和保障方,参与电梯安全巡查、监控运行状况、督促维保单位履行职责,防止维保工作浮于表面。

“以往技术人员对电梯开展日常维保,工作具体是怎么做的,是不是每一项都做到位了,我们心中没底。”宁波市荣安府小区物业经理陆光道说,现在投保的每部电梯都被植入芯片,可将轿厢、轿顶、井道、底坑等关键部位的维保数据实时传送到后台,政府部门、保险公司能第一时间查看到维保过程和结果,维保工作更加规范,电梯故障率大幅降低。

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总经理洪粮钢说,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在宁波监督电梯维保4万多次,维保工作不符合要求而发回重做的800多次,平均每部电梯维保时间从最初的35分钟提高到59.7分钟。

“传统保险以卖保险为主,也就是出险后赔钱,如今保险主要功能逐步转向风险管理。”洪粮钢说,保险公司介入风险管理前端,从源头上降低了电梯运行风险,完善了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的社会共治模式。

老旧房屋有了风险管理师

“鄞州区邱隘镇一小区居民楼出现钢筋锈胀”“百丈街道一小区房屋墙体出现裂缝”……在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风险管理实验室的大屏幕上,宁波全市老旧房屋的巡查报告陆续传来,风险管理员朱锐逐条查看并迅速进行处置。

风险管理实验室汇总了宁波2万多幢老旧房屋的监测数据,每天会有上千条数据信息汇总到这里,构成宁波老旧房屋的“险情数据库”。

受气候变化、年久失修等因素影响,宁波一些房屋出现“老化”现象,风险也随之产生,为每幢老旧房屋建立风险档案势在必行。

2015年6月,全国首个城镇住房保险在宁波市镇海区落地,并逐步向宁波全市推广,这一险种由政府财政买单,将居民房屋倒塌损失、人身伤亡及临时安置费用等纳入保障范围,同时保险公司组建专业团队,对房屋进行动态监测和应急加固维修。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底,城镇住房保险已在宁波实现全覆盖,投保房屋24047幢,覆盖居民近30万人。保险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巡检承保房屋16108幢,共巡检318675次,发现异常点22375处,应急加固处置103起。

“政府通过购买保险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利用保险手段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实现了监督管理与具体经办的分离。”宁波市保监局财险处处长耿岳说,房屋风险动态监测与保险保障相结合,使得保险公司具有天然内在动力,严格执行监测标准,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发生。

破解医疗纠纷有了“好药方”

在宁波市医疗纠纷理赔处理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办理调解事宜的应先生。应先生去年做过手术后,伤口迟迟没有长好,便要求医院赔偿误工费等费用,但双方就索赔金额发生分歧,宁波市医疗纠纷理赔处理中心介入其中。

“理赔中心组织医学专家专门研讨了我的治疗情况,清晰界定了我和医院的责任,让我获得合理赔偿。”应先生说。

宁波市医疗纠纷理赔处理中心副主任邵峰说,2007年宁波引入医疗责任保险理赔机制,由多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并设立医疗纠纷理赔中心作为独立“第三方”,负责索赔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医疗纠纷处置与理赔工作。

邵峰说,处理医疗纠纷牵扯到很多医疗机构和社会力量,理赔中心的成立,解放了这部分人力,协商地点也由医疗机构转到理赔中心,医疗专家深入分析纠纷案例,用事实说话,有效化解了医患双方的矛盾冲突。截至2017年年底,医疗责任保险已覆盖宁波市225家医疗机构,医疗纠纷调处成功率超过90%。

“宁波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将保险作为风险应对、管理和防范的有效手段运用于社会治理中,改变了人们对保险的认知。”宁波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勉说,未来保险在宁波将像城市基础设施一样,让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保险做保障,这样一来,整个城市的管理运作也能更高效、更稳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