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必将长久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2018-09-11 08: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与会嘉宾对中国投资环境充满信心——
中国必将长久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海丝国家馆”吸引了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参展。

福建省现代服务业专场对接活动现场签约42个项目,总投资达723.24亿元。

9月8日,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在福建省厦门市正式开幕。当前,尽管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威胁全球投资与贸易增长,但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互利共赢是共同追求。许多与会嘉宾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必将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外商投资信心足

到厦门参加投洽会的这几天,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不仅参加了多场论坛,还与河北省、海南省、江西省等地代表团开展专场沟通交流,探寻合作机会。

“投洽会是世界顶级的投资及贸易平台,它已经成为全球跨区域投资的窗口。过去15年中,美国商会会员企业在投洽会上的年均签约投资额超20亿美元。”赛亚丁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具有很强的成长性,市场规模扩张的速度也很快。更重要的是,中国消费市场扩张与消费升级紧密联系,不断催生新的商机,这恰恰对投资者具有超强的吸引力。

巴西赛阿腊州自由贸易区商务主管罗贝尔多·卡斯特罗是第3次参加投洽会。他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他对未来与中国的合作信心十足。

在投洽会上,很多外商告诉记者,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一个国际投资盛会,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在这里,许多优秀的企业家能够在一起交流,这对于每一个行业来说都是很好的发展机遇。

20多年来,投洽会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开放的伟大转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开放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也为广大外资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今年的投洽会上,商务部发布了《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18》。数据显示,2017年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趋势日益凸显的不利形势下,我国全行业实际使用外资1363.2亿美元,同比增长2%,其中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1310.4亿美元,利用外资实现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性格局。另一份资料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6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为总体不振的国际投资形势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增强了各国投资者的信心。

机遇与挑战并存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与广大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并在中国投资兴业密切相关。”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自身不断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努力在开放中促改革、促发展。因此,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领导人以巨大的勇气打破思想禁区,推动改革开放,带来连续几十年的高速经济成长。”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不仅仅是中国人民,还包括同中国有密切贸易往来的各国人民。不过,改革开放到今天处于一个逆水行舟、爬坡过坎的关键时间节点,面临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威胁。

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总体是好的,但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也愈演愈烈。同时,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并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从国际投资合作形势看,同样既面临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也孕育着新的机遇。联合国贸发会议在投洽会期间发布的《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预测,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出现增长,但增长势头十分脆弱。在此预测下,携手应对挑战,积极把握机遇,谋求国际投资合作新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投资者的共同期盼。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一庄严承诺给了许多外国投资者巨大的鼓舞。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甘迪满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开放的中国将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泰国作为东盟成员国,将继续与中国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实现相互发展、互利共赢。

马来西亚厦门总商会总会长郑培植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中国的庄严承诺,让广大投资者看到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找项目、资金、技术交流合作的机会,推动共同繁荣发展。

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受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全球投资呈现下滑态势,对中国利用外资也形成了较大的外部压力。不过,中国推出了多项扩大开放和吸引外资的重大举措,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实施高水平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因此,中国外商投资预计将保持稳定增长。

多位与会嘉宾表示,当前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大势,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中国是飞利浦照明第二故乡,我们深信中国政府通过致力于开放型经济的建设,将不断改善在华跨国企业发展的商务环境。”飞利浦照明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王昀说,飞利浦照明愿意与其他企业一起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潮流,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新的挑战转化为新的机遇,推动新一轮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未来的发展必然是在世界经济体系范围之内;开放性发展、包容性发展必然通过扩大开放才能达到目标。”陈黎明说,中国正在致力于推行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改善法治环境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这有利于更好地加大开放力度,吸引更多外商投资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扩大吸引外资,继续大力优化投资环境,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同时,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投资协调、有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中国将继续推动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出境政策和管理服务机制,打造中国投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形象。

同时,积极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大市场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国内外要素资源自由流动。推动区域协同开放,充分释放中国市场潜力。

此外,积极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把“一带一路”打造成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坚定不移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记者 林火灿 薛志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