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构筑三道防线保护“大水缸”于桥水库

2018-09-11 09: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9月11日电(记者 周润健)于桥水库是天津市的饮用水源地,是天津市民的“大水缸”。为保护好这一重要水源地,天津将构筑三道防线。

按照天津市近日出台的《天津市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这三道防线为于桥水库封闭防线、工程防线和生态防线。

基于这三道防线,天津市提出,开展于桥水库环库截污一期工程建设,拦截周边村庄生活污水和汛期雨污水,净化后引入前置库或州河。2018年底前,完成水库二级保护区范围内20个村污水管网建设,引入蓟州城区污水处理厂。2020年底前,完成3个村污水管网建设,引入新建西龙虎峪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二级保护区内68个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同时,实施北擂鼓台沟等38条入库沟道综合治理。2018年底前,对二级保护区内123家规模化以下养殖户采取治理和关停相结合的措施进行治理。拆除水库22米高程线内遗留房屋、禽畜棚舍、种植大棚,清理遗留建筑垃圾,结合小城镇建设逐步搬迁“南迁北管”遗留的6个村庄。落实水库22米高程线以上“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垃圾处置机制,减少面源污染汇入。

实施水库清淤、前置库绿化、生态带建设、草藻防控等措施。2018年起,对低水位期间17.8米高程以上滩地区域的477万立方米污染底泥进行清除,湖滨带改造33.5公里,植被栽植1400.7公顷。建设入库人工湿地示范工程,滞留净化入库水质。优化于桥水库运行调度方式,加强水库蓝藻防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