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低物流成本 发展龙头产业
——管理者、从业者等共话电商扶贫

2018-09-11 11: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9月11日电 题:降低物流成本 发展龙头产业——管理者、从业者等共话电商扶贫

新华社记者王朝、付敏

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农村电子商务扶贫模式研讨会近日在厦门举行,来自农村电商扶贫实践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微电商从业者、农村电商培训人员等就农村电商扶贫模式进行了探讨。

山西省武乡县电商办副主任、“全国微店第一村”岭头村第一书记史小兵分享了岭头村的电商发展经验。第一书记挨家挨户动员、鼓励农民学帮带、先后开微店售卖农产品是岭头村发展整村微店模式的第一步。通过县域范围内推广应用通信设备和物流设备、免费培训村民等,岭头村甚至武乡县的农村电商形成了“先富带后富、你追我赶”的氛围。

目前,武乡县共计培训13400人次,其中贫困户3449人次,注册微店4562个,销量突破万元的微店有468个,贫困户单店销量最高的达到20多万元,大量贫困户开微店实现了脱贫增收。

对于农村电商从业者来说,降低物流成本是关键。不能降低物流成本,农民就难从农产品售卖中获利,对此,武乡县政府提供的思路是——给各村配备邮政三轮、设置村级物流点、并给予村民物流补贴。

而在河北省承德县挂职副县长魏威看来,不仅要压缩物流成本,还应当因地制宜发展自己的龙头农业产业,从农产品本身出发提高产品价值。魏威说,要化农村电商“小、散、零”为“大、齐、整”。以承德县国光苹果为例,一方面,通过与中国农科院果树所共建研究站,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帮扶资金,在扩大产业规模的基础上,同质监部门合作,完善冷链运输设备,用标准化生产方式严格控制农产品的综合生产和服务。在此基础上,政府委托龙头企业统一收购各乡镇的苹果,同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关系进行包装售卖。这就有效解决了农民和电商平台难沟通、谈不拢等问题,保证了农民的稳定收入。

农村电商从业者袁旭阳认为,在大数据时代,电商扶贫不再是一句口号,也不能仅凭热情去干,而要在技术指导下满足各种消费者的需要,扩大产品利润空间。

河南农村电商从业者“山药女神”王瑶认为,扎根优势产业的同时,帮助农民用好新媒体也是扶贫增收的一大利器。仅去年一年,通过微博、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的推广,王瑶就帮助河南温县农民销售了近百万斤的铁棍山药。王瑶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农民也可以被打造成‘网红’,新零售的含义就是人人都可以拥有主动权。”

“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新媒体的出现对农民来说,是一次好机会。”农村电商行业培训师张春雷认为,新媒体可以有效帮助优质农产品展销。“通过社交化的方式,乃至使用直播等方式帮助农民售卖农产品,打破了传统售卖的地理局限,新媒体给农村电商带来了流量和用户粘性。”张春雷说,“总而言之,扶贫一定要因地制宜,切不可为了扶贫而扶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