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十大工程”开局良好

2018-09-11 13:29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瞄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精准发力——
我区“十大工程”开局良好

“十大工程”是自治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它是我区实现未来五年发展总目标的重要举措。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区“十大工程”开局良好。

幸福安康工程助推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涉及26.6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主体建设任务,有望年内完成;今年1-6月,全区共开工产业扶贫项目312个,其中已完工项目26个,完成投资26亿元,减贫1.05万人;2018年度农村低保标准已提高到3840元,享受农村低保政策的农牧民人口20.1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6万人,全面实现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改革创新工程稳步推进。认真落实“三品一标”发展支持政策,深入推进农牧业质量年行动。数据显示,我区累计认证有机企业3家、农产品13个,绿色企业15家、食品36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2家、农产品105个,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19个,制定地方标准83个。此外,63个县的农村土地(耕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主体任务基本完成。

美丽西藏工程顺利推进。记者从区环保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区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挂图”督查督办;大力推进6大执法行动,完成了市地、县区级第二次污染源清查工作,以及电子废物、废轮胎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工作;及时公布空气、水环境质量等环境信息,主动发布重点排污企业和违法排污企业名单,全面展开并基本完成县级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固边稳藏工程扎实推进。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规划,今年整合兴边富民资金9.926亿元,较2017年增长29%,全部用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边境小康村建设,同时着力提高边民补贴。

科教兴藏工程蓬勃开展。今年,我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2.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1.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0.3%,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达到9年,分别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85.3%、96.4%、89.2%、88.2%。此外,“拉萨科技孵化器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基地”成立,并接纳50余家企业,涵盖电子科技、人工智能、新能源、文化传媒等领域。

基础促进工程助推经济更稳更好更快发展。实施小型水利工程和人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135个,改造农村电网4696公里,新修农村电网20843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470个,新增邮政网点14个,建制村村邮站303处。行政村通信覆盖率达100%,3185个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共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14个,建成乡级服务站点63个,村级服务站点212个。

文化繁荣工程构建坚实“精神堡垒”。昌都、日喀则两市,丁青、嘉黎等6县入围中央文明办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在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区域协调发展工程进展顺利。积极推进棚改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国家支持我区实施2018年至2020年新建5.7万套公租房项目,销售商品房面积32.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山南市初步形成以乃东区为中心、以各县城为支点、以特色小城镇为网络的城镇体系。

产业富民工程推动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产业建设驶入快车道,一批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渐成规模,高原生物、旅游文化、绿色工业等七大产业实现增加值403.09亿元,同比增长10.5%。

和谐稳定工程“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城镇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打击非法组织专项工作,持续创新寺庙管理等一系列举措,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记者 王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