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发言人谈台湾居民居住证:台当局阻挠限制是在坏台胞好事

2018-09-12 14: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石龙洪 赵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对涉及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事情,大陆方面一直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认真倾听台胞呼声,积极回应台胞诉求,为台胞做实事、办好事。而台湾有些人总看不顺眼,以对抗性思维和逆反心理横加指责。民进党当局更一再威胁、恐吓、阻挠、限制,这实际上是在坏台胞好事。

发布会上还有记者问:民进党当局声称,推出台湾居民居住证是大陆单方面“统战”作为,影响台湾“安全”,正研拟所谓“反制措施”。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就此回应表示,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好事。出台这项政策,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本着“执政为民”的宗旨,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湾同胞做好事、办实事,是率先与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落实“同等待遇”迈出的重要一步,是积极回应广大台胞诉求、为台胞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多年困扰台胞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具体措施。

安峰山还作了三点说明:台湾居民居住证不同于大陆居民身份证,前者是台胞在大陆使用的身份证件,是为解决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方面便利化问题,不涉及政治权利和义务调整;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不需要具有大陆户籍,也不需要放弃台湾户籍;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完全采取自愿原则,是否申领完全由台胞自己决定,没有任何强制要求。

他表示,便民、利民,让持证台胞能享受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享受“同等待遇”,就是这项政策意义所在。无论大陆为台胞做什么好事,民进党当局都要刻意歪曲抹黑、限制阻挠,这是民进党本性决定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