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东城工商十项举措改善营商环境

2018-09-13 07:4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东城工商十项举措改善营商环境
创新“十个不” 优化“放管服”

“以前公司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复杂环节多,审批时间有时比新办企业还长。临时商务活动需要开具企业信用证明时总觉得时间紧张,需要查询对方企业注册信息时也感觉不方便。”弘真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石晓娟近日在北京市东城工商分局办理业务时,有了不一样的感受:“现在变更登记、开具信用证明当天办好,下载手机软件全市企业注册信息随时能查。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服务企业的力度和温度!”

近日,东城工商分局在上半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通过精细化探索,进一步推出“变更登记不往返、经营范围不死板、注册地址不核查、容缺材料不核驳、自助取照不用等、守法经营‘不打扰’、轻微违法不教条、严重失信不姑息、档案查询不出门、服务企业不止步”等“十个不”新举措,从登记注册、市场监管和服务企业等方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东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东城区新设企业登记只占注册登记日常工作量的20%,80%的工作是变更登记。”东城工商分局负责人介绍道,分局针对登记业务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全面革新变更登记工作流程,实行“四岗融合、审核合一”的变更登记工作制度,使内部流程扁平化,压缩变更登记时长。

这项措施实行后,东城区企业办理变更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等业务无需往返,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原来变更登记最少要3天。此举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往返次数,为企业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东城工商分局负责人介绍道:“上半年推出的‘只去一窗口,5天全办好’举措实现了新开企业办理时长的大幅压缩。而本次登记环节变更登记不往返、经营范围不死板、注册地址不核查、容缺材料不核驳、自助取照不用等‘五个不’创新举措的实行,更是实现了东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从新设企业到所有企业的全覆盖,真正惠及广大经营者。”

东城区营造更加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还体现在市场监管工作中革新传统监管理念、强化企业信用约束。

东城工商分局负责人介绍,“守法经营‘不打扰’、轻微违法不教条、严重失信不姑息”监管工作新举措,“既体现了分局对守法企业的肯定与鼓励,也彰显了依法打击严重违法企业的坚定态度。”

除了压缩流程和优化监管,东城工商分局还创新档案管理工作,实现了“查询不出门、服务企业不止步”。现在,企业可以通过“企业登记信息材料远程查询服务平台”实现登记注册数据自助查询,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安装“企业档案查询”APP,随时随地查看全市企业登记注册信息。

同时,东城工商分局还推出企业开具信用证明、办理广告发布登记和动产抵押登记事项手续齐备、立等可取等服务企业的新举措,并面向企业全面开展送法律、送服务、送政策、送信心、解疑难等“四送一解”工作。

“企业发展之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让数据跑起来,让干部动起来,把各种好政策、好办法用起来。我们也将根据社会发展持续开展精细化探索,让服务工作始终伴随企业发展与时俱进,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真正做到企业心坎里!”该负责人说。(记者 林丽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