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东盟共商卫星应用产业合作

2018-09-13 11: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9月13日电(记者 农冠斌、何程)“泰国许多领域都在使用北斗系统提供的服务,期待双方能在下一步‘分米级导航定位’方面深入合作。”正在广西南宁召开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上,泰国比谷索拉道路服务公司总经理瑞克希·欣提帕塔那蓬说。

本次论坛以“星空互联、创新共赢”为主题,聚焦卫星通信、北斗导航的技术创新、融合应用、产业发展等重要话题,致力于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卫星应用领域深度交流合作。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目前中国北斗系统已进入全球组网新阶段,到2018年底,北斗系统计划完成19颗卫星的组网发射,2020年具备全球服务能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介绍,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芯片、模块等核心基础产品销量已突破7000万片,在交通、气象、渔业、农业等多个行业以及大众消费领域已实现模块化应用。北斗高精度产品已输出到世界70余个国家和地区,包括3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杨元喜认为,北斗导航系统将在车联网、铁路管理、集装箱监控、海上救援和航空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菲律宾经济特区管理署棉兰老岛保税区主席富兰克林·基哈诺说,菲律宾是一个千岛之国,要实现高效的互相联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中国有很好的解决方案,那就是通过卫星系统、光缆和宽频技术来改善这一问题,希望菲律宾能分享相关技术成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介绍,广西作为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高度重视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北斗与其他领域技术与产业融合。目前,广西承担的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成为国家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民用示范项目,将在智慧糖业、西江水运、跨境车船管理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推广北斗终端10万台(套),为与东盟合作做出示范、打下基础。

本次论坛上各方达成多项共识,发起了筹建中国—东盟卫星产业合作智库联盟倡议,签署了中柬卫星导航应用、中泰出租车管理等合作项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激光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布了“北斗+行业应用”综合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基于精准时空服务提供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的综合应用,并推出包括东盟十国语种在内的国际化版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