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中国企业为“一带一路”建设架设“空中桥梁”

2018-09-13 21: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9月13日电 通讯:中国企业为“一带一路”建设架设“空中桥梁”

新华社记者

今年初,在柬埔寨投资兴业多年的中国商人吴育文萌发了一个大胆的念头:也许自己可以开设一条商务航线。

此前的10多年里,他一直在柬埔寨、缅甸和越南等地经商、办厂,主要从事贸易、家具制造和酒店行业。但柬埔寨城市西哈努克港发生的变化,让他产生了进军新领域的冲动。

“西哈努克港就像40年前的中国深圳,这里新建的产业园区颇具吸引力,很多人都要到这里来,但原来的航线太周折了。”他说。

吴育文的老家在广东省揭阳市。此前当地只有一个小机场,他通常要坐3小时高铁抵达广州,从广州机场搭乘航班飞抵柬埔寨首都金边,再从金边开车5小时前往西哈努克港,一趟行程下来,他经常感到疲惫不堪。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柬埔寨重要的海港和经济特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不仅中国企业加快了在这里的投资步伐,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也将这里作为旅游目的地。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董事长陈坚刚说,截至今年8月,已经有来自全球的125家企业在此投资发展,其中中资企业达到108家。这些企业覆盖了纺织服装、箱包皮具、五金机械电子、木地板等领域,为当地提供了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

吴育文认为自己抓住了前所未有的商机——由于很多赴柬投资的中国企业家来自汕头、潮州和揭阳地区,开通一条三地环绕的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到柬埔寨的新航线,变得尤为迫切。

在一系列市场调查后,今年6月,吴育文正式成为一名“包机商”。他和柬埔寨天空吴哥航空达成包机协议,开设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到西哈努克港的国际直达包机航线,单向行程只需两个半小时。

如今,每周二、四和周日下午排队等候登机赴柬埔寨的旅客,已经成为揭阳潮汕机场的标志性景象。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商务乘客。随后,中柬合资的澜湄航空也加入了这条包机航线。

给“一带一路”倡议插上“中国翅膀”——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揭阳潮汕机场公司总经理郭大杰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目前,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在东南亚地区已有8个通航点。

郭大杰说,在当地企业纷纷赴东南亚投资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东南亚企业来到潮汕地区投资,两地航空市场需求将越来越旺盛。今年以来,开通从潮汕地区到柬埔寨新航线的还有春秋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

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夏秋航季,共有29家中方航空公司运营自中国47个城市至37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81个城市的往返定期航线,每周航班数达到2849班;同时,还有3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90家航空公司从84个国外城市运营至中国52个城市的定期航班,每周超过2346班。

“民航国际化、标准化程度高,能够满足长距离、大范围、高时效性的通达需求,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中国对外开放新空间具有独特优势。”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张清说。

“中国翅膀”所带来的,不只是游客和投资,还有覆盖全球的技术创新与交流。今年7月,中以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在广东珠海上线,首批交易的4项专利技术均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一个月后的8月2日,中国海南航空开通了广州到特拉维夫的直航航线。

随着这条新航线的开通,中以之间每周共有10次直飞航班。“这条航线也是‘科技线’,将成为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发展的见证。”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戚耀明说。

9月中旬,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广州召开,这是3年内这一行业盛会第二次在中国城市举行。大会品牌总监史蒂芬·斯摩说,在确定今年大会主办方时,我们把目光转回中国,因为中国在未来5年内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

如今,吴育文也正筹划着下一步商业打算。他说,西哈努克港机场正在积极完善仓库、储运等空港设施。“未来,我会发展货运业务。”

这也是西哈努克港的梦想。“下一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将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柬埔寨‘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的机遇下,全力打造特区,争取早日建成300家企业入驻、8万至10万名产业工人就业、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化样板园区。”陈坚刚说。(执笔记者:王攀、田建川;参与记者:张欣、毛鹏飞、陈文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