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纳税人实实在在受益——多项减税新举措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2018-09-13 21: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让纳税人实实在在受益——多项减税新举措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株洲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事业部今年7月收到了一笔9288万元的退税款。这笔款项从核实到退库仅花了4小时。

“没有想到上午10点多税务部门刚核实情况离开公司,下午2点半公司就收到了这笔退税款,税务机构办事速度真快!”中车株洲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华说。

实行退还留抵税额,可直接增加企业当期现金流,改善企业经营条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务院部署,今年5月1日起我国将增值税原适用17%税率的制造业等、11%税率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

据国家税务总局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这项减税政策效果自6月份申报期开始显现,6至8月累计减税959亿元。此外,从7月份起,对18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以及电网企业开展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工作,7至8月共办理留抵退税786亿元。两项合计减税1745亿元。

据广西柳钢集团办税员韦聪介绍,5月1日以后,柳钢集团按征收税率16%、退税税率13%计算,相比之前,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目前,集团已办理出口退(免)税1986万元,使企业能快速回笼资金。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受实施增值税减税政策影响,6、7、8月国内增值税增幅分别为5.1%、6.2%、2.9%,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分别增长11.1%、10%、7.2%,反映出减税效果日益显现。

同时,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及时办理出口退税。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税务部门共办理出口退税10052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8月份办理出口退税1198亿元,同比增长15.8%,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

另外,按照国务院部署,最近,国家税务总局与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自2018年9月15日起,提高397种机电、文化等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

减税降费举措只有精准落地,才能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今年以来,各地税务部门加大力度推动相关政策落地。

在广州,当地税务部门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发出口退税在线申报平台,退税办理进一步提速。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广州一家全球知名的电声制造厂商。由于税务部门政策宣传和系统调整及时到位,公司8月份已按新退税率申报出口额2.2亿元,办理出口退税近3000万元。

“平均退税时间不到2天,最快甚至当天申报次日就到账。切实帮助企业加快了资金回笼。”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中心经理黎华海表示,“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上门服务,听取企业诉求和建议。”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负决策部署,持续深入落实减税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努力提高纳税人享受政策的便利度和获得感,更好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