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厦门自贸片区出台措施促台青创业就业 冀打造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区

2018-09-14 15: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9月14日电(记者 付敏 何凡)日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出台《关于促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十条措施》(简称《措施》)。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构建更便利的就业实习渠道、更完善的创新创业载体、更全面的服务保障,全力打造两岸青年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区。

根据《措施》,厦门自贸片区支持企业引进各类台湾青年人才,包括高级经营管理类、专业技术型、技能型及知识产权类人才。自贸片区将引才激励政策与企业用人薪酬挂钩,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引进台湾人才,帮助企业降低引才成本,充分调动用人主体引进台湾青年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措施》提出,将依托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基地,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创业就业。其中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青年人才来自贸片区创业,给予创业贷款贴息扶持;支持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入驻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给予创业鼓励金;支持台湾青年在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就业、创业,给予租房补贴保障;突出自贸片区特有政策优势,鼓励台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

《措施》将对承接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实习、实训的两岸青创基地、创新创业园、教育实践基地等平台、载体给予鼓励扶持。通过做好平台、载体建设,为台青创新创业提供更优质服务。具体包括突出台青和第三方评价评估作用,对运营成效显著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平台等,按入驻企业满意度分层次给予服务运营奖励;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基地建立承接台青来厦实习、实训的教育实践基地。

《措施》还明确,大力支持市场化、社会化机构开展两岸青年、人才交流合作活动,促进两岸青年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多方位深度交流。包括鼓励片区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及青创基地运营企业等,牵头举办对台人才交流活动;鼓励有条件的机构在台设立分支机构、联络点,开展台青就业创业及台生实习、实训联络对接工作;支持台青来厦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推动两岸职业技能人才交流。

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在促进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模式、领域、渠道等方面不断寻求突破,通过健全完善对台人才政策等措施,打造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区。据统计,自挂牌成立至2018年4月,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新增台资企业1113家、注册资本189.07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