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统计局:猪肉和蔬菜价格推升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2018-09-14 17: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郁琼源、陈炜伟)最近老百姓明显感觉到物价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近两个月价格涨幅确实有所扩大,特别是8月份。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比较多。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1至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

毛盛勇说,总体来讲物价属于温和上涨的水平。其中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7、8月份全国大范围雨水、部分地区台风给蔬菜的生产和运输带来一定的影响,造成蔬菜价格出现一定波动。进入9月份,这些短期因素将消失,再加上蔬菜的生产周期比较短,蔬菜的供应能够跟上,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

从猪肉价格来看,毛盛勇说,自2017年2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的存栏、出栏数量有所下降,再加上前一段时间个别地区发生疫情,猪肉的供应有所减少,造成猪肉价格上涨。

“目前看,天气转凉,特别是中秋、国庆节假日来临,居民对猪肉的需求会有所增加。同时,由于价格上涨,猪肉的供应包括生猪出栏也会相应增加。如果没有新的疫情发生,猪肉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波动。”毛盛勇说,造成8月份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季节性的短期因素,这些因素在未来几个月不会给价格上涨带来压力。总的来看,CPI全年还是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