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门加快推进保护未成年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2018-09-15 08:0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4日通报,近期,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护苗2018”专项行动工作力度再度加大。据介绍,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多个成员单位加快推进保护未成年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各地各部门围绕暑期、秋季开学重要时期,组织开展了网上网下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成效明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中宣部牵头会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文旅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出台分工方案,推进“邪典”视频、游戏等涉儿童低俗、色情、暴力网络信息长效监管机制的落实。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持续加大“护苗”类案件挂牌督办力度。比如,湖南成功破获益阳“3·12”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大案,查获非法出版物1028万余册、涉案码洋1.14亿元。与此同时,国家网信办强化“护苗”网上行动,开展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重点网站、重点应用和重点环节的集中治理,已处置有害信息链接200多万条,从应用商店下架12款平台。

上半年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媒体公开曝光三批次19起“护苗”类重点案件案情,充分发挥案件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为给青少年营造健康良好的文化环境,各地各部门大力组织开展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或秋季开学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着重对辖区内校园周边出版物、文化用品、电子产品销售维修等经营场所进行专项检查,清理各类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内容的非法少儿出版物或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有力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

此外,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创新工作举措,加强正面宣传教育。比如,北京市西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图书馆、街道社区等单位,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有针对性地教育和引导孩子们健康上网。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开展“护苗”行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各部门强化担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此次多项措施出台,将有力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促进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利于强化日常巡查,确保对涉少儿有害出版物和信息问题早发现、早通报、早处置,努力构建集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群众参与、学校引导、家庭教育为一体的“护苗”综合安全体系。(记者 姜天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