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较高水平

2018-09-15 09:17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把好生产源头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质量兴农战略,从生产监管两端发力,狠抓突出问题治理,全省没发生过重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7.6%,99.5%,96.5%,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了较高水平。

据了解,自年初以来全省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定标准明规范推动标准化生产。目前,全省建立省市(州)县(区)乡(镇)生产经营主体等五级目标责任制度,明确了绩效考核、责任追究、执法监管、经费投入等一系列内容。组建成立省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累计审定发布地方标准229项,围绕我省优势产业扶持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111个,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15个、创建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场55个、蔬菜标准园163个、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413个。全省认证三品一标产品888个,通过有机监测认证的草原面积达461万公顷,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畜产品有机认证省份。

据介绍,每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药、生鲜乳、兽用抗生素,生猪屠宰,农资打假等七个专项整治行动。目前,累计销毁处置假劣农资31吨,立案查处种子、农药、肥料等各类农资违法案件204件。同时,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检测覆盖全省2市4州21个县区,监测产品涉及种植业、畜禽产品35个品种共1116批次。并辅助性开展流通领域的蔬菜质量速测工作,共检测样品36000余批次。

目前,全省投入资金640万元,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4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5个,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县31个。质量安全追溯点300多个,追溯管理涵盖了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农资经营店等经营主体。

当前,我省相继成立了牦牛产业联盟,三文鱼产业发展联盟,优质农产品联盟,推进了3个产业联盟实施品牌建设、基地建设、体系建设、标准建设、机制建设。通过实施农牧业品牌提升行动,牛羊肉、冷水养殖,有机枸杞、露地蔬菜等一批区域品牌的效应逐渐凸显,农畜产品品牌建设进入快车道。

日前,全省制定印发了《青海省2018年农业质量年行动方案》,将通过开展农牧业生产标准化推进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行动、产地环境净化行动、推进农业品牌提升行动、质量兴农科技支撑行动、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记者 罗连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