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非洲青年期盼“八大行动”改变生活

2018-09-15 13: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15日电 综合消息:非洲青年期盼“八大行动”改变生活

新华社记者荆晶

每天清晨,25岁的埃塞俄比亚青年哈立德·巴西鲁都会乘坐由中国公司建造的火车前往银行上班。不久后,他将和同事们搬入新公司总部大楼工作,而这座大楼的承建方也是一家中国公司。

像巴西鲁这样身在非洲却每天与中国“亲密接触”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在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下一阶段中非务实合作的“八大行动”,展现了中非全面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非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也让非洲的年轻人充满期待。

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科娅拉·舒特谈到中国将帮助非洲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时非常激动。她充满信心地对新华社记者说,自己将成为千千万万个受益的非洲青年人之一。

“对年轻人来说,我们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找到工作。我们想自食其力,想获得成功,中国的投资与合作无疑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不仅对年轻人有好处,也将促进经济发展。”她说。

26岁的乌干达青年萨达特·马吉兹从事香水加工行业。他说:“我对中国宣布的实施贸易便利行动报有信心和期盼。中国人信守承诺,将很快加以落实,这将会让我更容易从中国获得产品。我还期待乌中企业建立贸易伙伴机制,双方合作开展业务。”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奥格布·柯林斯更加关注和平安全问题。在他看来,在有安全威胁的环境中,无法产生活跃的商务活动,也无法吸引足够的投资。柯林斯说,尼日利亚应该研究如何同中国发展安全合作,消除一些地区不稳定因素。

加纳大学国际政治系、中文系双学位学生温妮莎·奥科博是一名环保人士。谈到“八大行动”中有关绿色发展的问题,她说:“我支持中国提出的绿色发展行动,它可以减少加纳的垃圾污染和疾病。这一理念下可以推动加纳建立更多垃圾回收及循环利用项目,还可以创造许多就业机会。”奥科博认为,绿色发展行动对加纳以及整个非洲都具有重要意义。

28岁的肯尼亚青年祖德·奥比埃罗对八大行动中“设施连通”的体会更加深刻,因为他本人就在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肯尼亚铁路项目组工作。

奥比埃罗说:“‘八大行动’将释放非洲国家潜力,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腾飞。‘八大行动’符合非洲发展日程,将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己的目标。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肯尼亚物资和人员流动,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并为未来的年轻人创造了更好的物流条件。这对国家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一名实习药剂师,25岁的特莱摩尔·森吉拉伊更关心健康问题。他说,津巴布韦卫生保健系统中最薄弱的环节是药品供应,过去两年来,多种慢性病药物供应严重不足。“希望中国能在津巴布韦建立一个药厂,帮助我们生产慢性病常用药,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什么药都要从其他国家进口。”他还期待两国加强医疗方面的学术交流,通过举办研讨会和培训班等形式,提高津巴布韦医生的水平。

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这“八大行动”,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既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也在新经济领域培育亮点,令非洲青年心向往之。

在“八大行动”的带动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非洲年轻人的期待就能变成现实。(参与记者:王守保、高原、张改萍、郭骏、石松、王小鹏、张玉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