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明之风吹进心坎里”——江西赣州“乡风文明行动”见闻

2018-09-15 15: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9月15日电 题:“文明之风吹进心坎里”——江西赣州“乡风文明行动”见闻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

“咱们周屋村,人好民风淳。立村规民约,正风俗德品,仁义礼智信,做人之根本,爱国亦爱村,‘三观’需端正……”

秋季傍晚,微风吹过。在江西赣州市大余县新城镇周屋村的养心庭,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听着村剧团编排的乡风文明诗歌,大伙也学着唱着,好不热闹。

周屋村的业余剧团,由10余名年龄在56岁以上的老人组成,他们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剧本与歌曲创作,有人负责吹拉弹唱。78岁的剧团负责人周作村说,一个个融入“乡风文明行动”内容的表演节目,让文明种子在这里迅速发芽。

“如今,村民们敬老孝老、勤俭节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看到村里这么大变化,我们就想把新气象表演出来。”周作村说。

“乡风文明行动”不仅改变了周屋村的风貌,更让无数个“周屋村”焕发生机。近两年,赣州围绕农村婚丧大操大办、薄养厚葬、赌博成风等问题下发了一系列通知,一些县区则创新做法,以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整治婚丧礼俗等为重点,让文明之风吹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在赣州市赣县区沙地镇马口村,自开展“乡风文明行动”以来,积极吸纳热心服务的“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代表、老军人)成立红白理事会和乡风文明理事会,建立红白喜事报告制度,整治大操大办之风。

在信丰县古陂镇,今年8月,一起“5名子女不赡养老人案”的公开庭审让老百姓印象深刻。73岁的古陂镇太平村村民吴奶奶住在土坯房,三个儿子却住着马路对面的新房。面对逐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儿女对其赡养问题也相互推诿。

“通过排查,发现本镇有6户村民都存在类似情况。”据古陂镇党委书记甘荣峰介绍,在扶贫工作中,一些干部发现存在“子女住新房,老人住老房”的不良现象,有的老人住的地方阴暗潮湿、破旧不堪,甚至是危险的土坯房。

了解到吴奶奶想申请援助处理赡养纠纷后,当地法律援助中心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来到吴奶奶家帮其填写相关材料,并当场批准了她的法律援助申请。经过庭审,吴奶奶的儿女当庭认错,表示尊重母亲意愿让其到养老院生活,并承担相关费用。

“‘道德法庭’主要不是追求法律结果,而是社会效果,希望能杜绝薄养厚葬的现象。”甘荣峰说。

“文明之风已经吹进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不需要政府推动,大家都自觉参与到‘乡风文明行动’中来。”76岁的大余县新城镇周屋村村民周求填说,如今在周屋村,每逢重阳节,村民们都会自发为80岁以上的老人办敬老节,吃饭、演出、送贺礼,花销很少但热热闹闹。“我要好好保重身体,以后也当一当敬老节的嘉宾。”周求填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