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质为帅“滚石上山”——天津创新竞进加快换装发展新引擎

2018-09-15 17: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9月15日电 题:以质为帅“滚石上山”——天津创新竞进加快换装发展新引擎

新华社记者邵香云、周润健、李鲲

金秋九月,渤海湾畔的天津再次进入“夏季达沃斯时间”,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将聚焦世界的目光。

置身新技术兴起的浪潮中,天津正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笃定前行,努力建设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

精心培育创新企业“领军者”

天津,100多年前就是中国北方门户和工业重镇。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凭借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牡丹缝纫机、北京牌电视机、东方照相机等工业产品享誉全国。

“天津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但只有不断创新,这些老基础才能转换为新优势。”天津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蔡玉胜说。

走进位于天津河西区泰山路的光电集团总部,一股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这家1949年成立的企业履历不凡,2003年改制为“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

在集团旗下的天津光电惠高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200多名技术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工作,墙上挂着的“智能转身 创新发展”的横幅格外醒目。从这里生产的用于医疗、飞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元器件90%以上出口欧美。

如今,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33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1200项专利……不禁让人发出感叹,这家国有企业为何能一路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不断创新!”在公司工作了30多年的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温志华一语道破奥秘。“每年销售收入的8%用于研发,500多人的研发团队,实施技术股权激励和工程师变商人机制,敢于‘啃硬骨头’不断推进核心企业转型升级。”

惟创新者进。近年来,天津扶持出一大批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企业。

天津市科委主任戴永康说,天津将培育“航母级”“巨轮级”科技型企业作为目标。截至目前,天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累计认定、支持“杀手锏”和市级重点新产品超过1000项,一批创新企业“领军者”正冉冉升起。

加快打造创新产业“大集群”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从“一只机(摩托罗拉手机)、一瓶酒(王朝葡萄酒)、一碗面(康师傅方便面)、一辆车(夏利汽车)”的产业格局,逐渐升级为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支柱产业集群。

2017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天津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1万家,彰显了其转型升级的决心。

天津滨海新区电子信息、汽车和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顶天立地,新兴产业不断发力。2009年注册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已经拥有多项疫苗核心知识产权及专有技术,“我们在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的新药注册申请已获批准,受到市场瞩目。”该企业负责人说。

戴永康说,多年来,天津依靠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推动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破除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增强了发展底气。

今年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400架无人机腾空升起,摆出五彩斑斓的造型,点亮海河夜空。完成这一高难度无人机操控的是天津的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

据公司媒介经理李云飞介绍,尽管成立不到3年,但公司已涉猎无人机的诸多产业,成为中国国内为数不多覆盖商用无人机整体产业链条的民企。

2015年2月,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天津高新区挂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自主创新示范区注册企业总数超过11万家,初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集群,成为支撑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

努力搭建创新创业“新高地”

2017年,天津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着力破除“官老爷”思维,给企业家当好“店小二”。

“创新创业的生态需要主动培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地方政府必须做好的服务。”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说。

着眼于破除创业创新“痛点”和“堵点”,2015年6月,天津高新区在全国首创推出“创新创业通票”(简称“创通票”)制度,有力破解了困扰创新创业的资金筹集难、政策兑现难两大难题,使得当地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创通票”制度实施前的3至5倍。

天津三源电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创通票”的受益者,公司副总经理韩淑军说,通过“创通票”,公司获得了比较宽松的发展环境,并成功在新三板上市。

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高效政企互通平台……天津不仅努力营造亲商、敬商、安商、利商的好环境,还积极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天津物联网技术研究院等一批产业创新大平台相继建成。

此外,打造众创空间,助力更多人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截至目前,天津众创空间共聚集来自京津冀等地的创业团队5600多个,孵化创业企业3500多家,研发转化技术成果超过2000个。

创新,永无止境!渤海之畔的天津,正积极投身创新的时代潮流,整装出发,昂首前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