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谱写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篇章--写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之际

2018-09-16 07: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9月15日电 题: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谱写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篇章--写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董振国、何伟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5日在广西南宁闭幕。本次盛会深化促进经贸、科技创新、国际产能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政治互信的重要桥梁、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东博会正以更加务实高效的行动推进各领域合作交流,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构建创新共同体”助推中国-东盟区域经济腾飞

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本届东博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其中“构建创新共同体”的提法引起中国和东盟国家各界人士强烈共鸣。博览会突出创新合作,新设置 “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和南向通道展示区,首次在“魅力之城”展厅设置“主题国岛”。

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5G网络应用……本届东博会专门设置先进技术展区,吸引中国和东盟国家170多家企业、机构带来430多个参展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医药大健康、新材料、生态环保等领域。

在跨境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领域,许多中国企业将自己最前沿的创新产品进行了展示,积极开拓东盟市场。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鲁东亮说:“目前中国和东盟国家数字经济方兴未艾,为中国和东盟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柬埔寨是本届博览会的主题国,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埔寨已做好迎接数字经济的准备,正筹建一个软硬件开发的科技孵化基地,希望能够不断巩固发展与中国和东盟各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助推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目标的实现。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中国将与东盟各国加强创新领域的战略对接,进一步激发经贸合作新动力,建设创新发展新高地。

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合作共赢为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在东博会期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说。

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起步顺利,以网络互联、信息互通、合作互利为基本内容,逐步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东盟信息枢纽,促进区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菲律宾打拉省省长苏姗·雅普说:“现在我们与中国在跨境电商等诸多方面有合作项目,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受到年轻人追捧。希望以后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有更多合作。”

国际产能合作是另一大亮点。在博览会先进技术展区,中国中车展示的多种动车、地铁样品吸引很多人观看。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李谏说,目前公司不仅向东盟国家输出技术,还在当地采购材料、就地制造并输出服务。2015年以来,中国中车仅在马来西亚的城轨车辆及其维护保养订单就有100亿元左右。

不少国家已经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在文莱,华为协助当地运营商兴建了文莱的第一张3G网络、第一张4G网络,已服务当地40多万人口。在柬埔寨,中国大唐集团修建了水电站,建设了230千伏的电力项目,当地生产生活用电得到很好保障。

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发展等带来契机,还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东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

15载耕耘,15年收获。统计显示,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已从2004年的1000多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5148亿美元。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15年来,东博会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魅力之城、主题国、特邀合作伙伴……一个个稳定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内容不断深入,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越南连续多年参加东博会,展位的数量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今年越南设立的展位数达250个,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这充分体现了越南企业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期待与各国加强能源、农业及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深入合作。”越南副总理王庭惠说。

本届东博会首次邀请“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担任特邀合作伙伴,并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坦桑尼亚、澳大利亚、德国等19个国家的114家企业重点展示了本国特色商品。

“受邀作为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特邀合作伙伴,对我们而言是一项极大的荣誉。”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副总统伊迪说,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企业到坦桑尼亚投资,农业、矿产、渔业、旅游以及科技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

不少东盟国家政商界人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