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09-16 09:00 来源: 《求是》杂志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王毅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同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峰会。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面向非洲和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又一光辉实践。

北京峰会是迄今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52个论坛非方成员领导人,包括40位国家元首、10位政府首脑、1位副国家元首和非盟委员会主席齐聚北京。联合国秘书长作为特邀嘉宾、26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作为观察员出席峰会有关活动。习近平主席同外方领导人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共话中非友谊,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合作蓝图。非洲和国际舆论好评如潮,盛赞这次历史性盛会开启了中非关系新时代,提升了中非合作新高度,带动了南南合作新发展,打造了中非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一、中非团结友好历久弥新

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重洋,但中非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非开启外交交往60多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肩并肩手挽手,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书写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友好篇章。

中非是真诚友好、平等互尊的好兄弟。中非友好关系遵循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几十年来,双方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方坦诚相待,亲密无间,政治交往密切。中非几代领导人之间的真挚友谊成为国际关系史上的佳话,坦赞铁路成为中非友好的丰碑。中国全力支持非洲国家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实现联合自强。非洲国家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人权、涉台等问题上对中方予以坚定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中非始终是天然同盟军,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携手维护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共同权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非是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好伙伴。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各国发展民族经济,促进自主多元发展,推进非洲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非洲一体化。双方充分发挥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不断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新形势下,中方秉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把中国自身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中非贸易额从1990年的9亿多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700亿美元。中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合作成长为参天大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广泛惠及中非人民。

中非是相亲相近、交融互鉴的好朋友。中非双方拥有人类历史上最为悠久灿烂的文明。60多年来,双方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真诚交流,互学互鉴,不断深化人文合作,形成多层次立体化人文交流格局,促进了人民心灵相通。抗击埃博拉疫情、援非医疗队、青年志愿者是中国人民无私帮助非洲的生动例证。北京奥运圣火在非洲顺利传递、非洲人民向四川汶川灾区全力捐款,是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情谊的真实写照。中非已建立133对友好城市关系,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近200万人次。当前,中非正在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对接发展理念,携手共圆发展振兴的“中国梦”和“非洲梦”。

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10月成立以来,一直是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推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论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突出平等高效务实特点,取得丰硕合作成果,成为中非关系最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品牌、引领国际对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论坛迄今已举行3次峰会和7届部长级会议。本届峰会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非友好大家庭又一次大团圆,有力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高度。

二、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谱写新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非关系。习近平主席多次郑重表示,加强中非友好是中国外交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提出一系列对非工作指导方针、重要理念,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核心内容。党中央统揽全局,把非洲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板块,以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统领,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提升。

中非共筑命运共同体具有天然优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有着相似历史遭遇,经历共同奋斗历程,面临共同发展任务,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志同道合,相互支持,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非完全可以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中非共筑命运共同体迈出坚实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4次访问非洲,不辞辛劳、亲力亲为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向前迈进。2013年、2018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和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均选择非洲,推动中非政治互信和全方位合作,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2015年底习近平主席赴南非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确立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征程。

中非共筑命运共同体增添时代内涵。当前,国际形势深刻演变,加强团结合作、共应时代挑战,成为中非双方政治共识。本次峰会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回顾总结中非友好历程,明确中非合作原则和方向,从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六个方面,首次提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得到非洲各国一致赞同和热烈响应。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倡议弘扬中非友好传统,凝聚双方战略共识,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提供了政治指引。

三、中非合作展现广阔前景

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非方领导人从中非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和共同利益出发,全面对接发展战略和彼此优势,通盘规划中非互利友好合作总体布局、建设路径和重点领域,就深化中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绘制蓝图,共谋发展。中非合作历来堪称南南合作典范。在延续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积极效应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贸易投资、能力建设、科教文卫、生态环保、和平安全等领域,同非方共同实施“八大行动”。峰会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全面规划中非各领域合作,重点支持非洲国家解决发展进程中带有普遍性和迫切性的问题。

对接战略,共建“一带一路”。非洲是“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不可或缺的参与方。习近平主席同非洲各国领导人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将“一带一路”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入对接。峰会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写入《宣言》和《行动计划》两个成果文件。峰会期间28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同我国新签“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使签署合作文件的非洲国家达到38个。非洲“一大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了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也为中非合作开辟了新天地。

交流互鉴,共促友谊。“人生乐在相知心”。本次峰会推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多项合作举措,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亲。彭丽媛教授同36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夫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举行艾滋病防控主题会议,发表推出防艾抗艾具体举措的联合倡议。峰会前后,中非举办了14场分论坛和配套活动,涵盖青年、地方、民间、减贫等领域交流合作,极大调动了中非人民参与峰会和中非合作的热情和信心。峰会进一步拉近中非人民心灵距离,中非友谊之花更加绚丽多彩。

深入沟通,共筑伙伴关系。本届峰会多双边活动齐头并进。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多双边活动,同结合出席峰会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科特迪瓦、塞拉利昂、博茨瓦纳、布基纳法索、加纳、埃及、南非、刚果(布)等8个非洲国家总统举行会谈等国事活动,同其他所有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负责人等举行双边会见,实现对与会非洲各国领导人的“全覆盖”。双方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流,达成重要共识,巩固和深化中非友好合作良好势头,有力推动了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四、中非合作惠及世界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性突出,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逆全球化势头上升,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各方围绕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共赢还是零和深入思考,人类发展进步面临新的十字路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非携手共进,共同发展,不仅利在中非,而且惠及世界。

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样板。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理念之一,主张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峰会发表的《北京宣言》中载明,中非要携手走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之路。这是中非关系60多年来发展演进的必然选择,契合双方应对国际格局变化、维护共同利益的现实需要。中非依托南南合作践行新型国际关系,在错综复杂的当代国际关系中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为维护国际体系和多边主义作出贡献。中非在峰会期间共同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强有力声音,主张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为当前日益分化、保守和动荡的世界增添了团结、进步和稳定的亮丽风景。

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展现担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非洲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大陆,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一极。当前世界经济潜流涌动,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面临许多挑战。中非26亿多人民携手并进,发挥1加1大于2的巨大效应,本身就是对世界减贫和发展事业的重大贡献。放眼未来,中非合作前景光明,能量巨大,必将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指引下胜利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各种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北京峰会集中体现了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征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积极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继承发扬中国外交基本原则和优良传统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在对发展中国家工作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坚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以及开展对非合作坚持做到“五不”等重要思想。本次峰会成功召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大实践成果,也是这一重要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为我们今后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主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外交积极进取,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我们推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广泛国际合作平台。本次峰会期间共建“一带一路”在非洲方向取得重大突破,将推动“一带一路”整体建设在全球范围内更好更快落地生根。我们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此次中方宣布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并实施系列安全合作项目,是对非洲和世界和平稳定的新贡献。

优化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外交舞台,以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为主要路径,以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为开拓方向,实现对五大洲不同类型国家交往的全覆盖,对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形成和拓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对外工作布局。非洲是我国外交全局“基础中的基础”。本次峰会深化中非团结协作,发挥了“夯基固本”重要作用,对进一步完善对外工作布局、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重大意义。

展现大国外交独特风范。本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工作日程极其繁忙,超负荷开展近70场多双边活动,同每一位参会的外方领导人会谈会见,令外方深受感动。习近平主席展现出亲切友好、坦诚务实、守信重义、包容亲民的大国领袖风采,体现了对非洲领导人和人民的深情厚谊,为中国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尊重和敬意,树立了元首外交的典范,彰显了中国党和国家领袖的卓越风范、世界情怀与时代担当。

时代在召唤,使命在指引。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年初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盘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主场外交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指引下,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战略自信,主动谋划,加强统筹,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做好“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外交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