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旅游星级饭店消防安全要上“紧箍咒”

2018-09-16 09:39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汲取教训 生命至上
山西旅游星级饭店消防安全要上“紧箍咒”

近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北龙温泉休闲饭店发生火灾,造成20人死亡,20多人受伤的新闻引起全这社会的关注。其主要原因是消防检查整改不到位,多次消防抽检不合格没有引起重视,导致事件发生。针对此次火灾事故,山西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盛佃清指示,全省旅游行业要从哈尔滨北龙温泉酒店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中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切实抓好隐患排查和安全大检查工作,确保游客出行安全,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在我省发生。

日前,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星级饭店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清当前旅游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旅游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属地管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切实加强对本地旅游星级饭店的检查和指导,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将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到辖区所有旅行社和星级饭店,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将旅游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省旅发委要求全省旅游星级饭店要根据此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生的火灾事故,结合本单位实际,汲取教训、补好短板。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联合消防部门指导旅游星级饭店对安全通道、安全出口,报警系统、灭火器材等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安全形势分析、安全警示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消防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防演练等制度。对查找出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限时进行整改,确保消防安全隐患归零。

同时,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配合当地消防和相关部门抓好督查检查,指导星级饭店重点做好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特种设备事故等工作,确保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食品加工场所清洁卫生、特种设备维护保养到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强化电、气、油以及其他危险物品的存储和使用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按照旅游行业消防安全职责指导旅游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广泛宣讲消防安全常识,完善防火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灭火疏散演练,提高所属人员的“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据悉,我省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信息畅通,信息报告准确,避免因掌握信息不准确造成工作被动。各旅游部门要与当地消防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遇有火灾事故,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火灾扑救并采取一切措施尽快掌握情况向省旅发委报告(0351—7325000),同时做好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栗美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