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持续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2018-09-16 10:36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我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以实施坡耕地综合治理、重点小流域、石漠化治理等水土保持工程为抓手,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在全省范围内有重点、有计划地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010年至2018年,全省共治理306条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30.07平方公里,完成投资61361万元。

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早在1989年我省就开始实施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拉开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序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实施了“长治”工程、“珠治”工程、“国债”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并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欧盟赠款,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

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土地生产力,减轻了自然灾害,推进了土地利用和农村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配套建设机耕道路、田间排灌沟渠等设施的完善,有效改善了当地农业生产条件。同时,有效减轻洪涝、泥石流、干旱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泥沙对下游的危害,保护下游的耕地和坝地。促进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治理区总受益人口约12.92万人,农业人均产粮稳定提升,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500元以上。

根据2015年云南省第4次土壤侵蚀遥感调查,全省水土流失面积10.4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33%,与2004年调查相比,全省水土流失总面积减少2.95万平方公里。

在水利部的关心支持下,2010年我省还启动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已连续9年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相继在全省14个州(市)、42个县(市、区)共110个项目区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共完成坡改梯41.53万亩,完成投资12.95亿元。

“我省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模式以‘梯田+田间生产道路+坡面水系’为主,围绕‘田地治理成型、水系布局合理、道路连接成网、产业规模发展、农民收入提高、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坚持‘山、水、田、路’综合治理。以梯田建设为重点,以田间道路为骨架,合理布置配套配水措施,做到灌溉自如,并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当地特色产业综合生产能力相结合,促进项目区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

通过连续9年的项目实施,共完成坡改梯41.53万亩,完成灌溉渠道、管道等输配水工程1430.75公里,项目区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记者 王淑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