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让一个贫困孩子掉队

2018-09-17 07:2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夏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不让一个贫困孩子掉队

一碗碗白米饭,一盆盆土豆烧牛肉,香喷喷的味道扑面而来。近日,在宁夏同心县王团镇小学,记者与小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分享了一顿营养午餐。六年级四班的马玉婷笑盈盈地说:“早餐我们每人有一个鸡蛋,午餐每周都有菜谱,天天不重样,顿顿有肉吃。”

让孩子们吃上营养均衡的午餐,是近年来宁夏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弱势群体得到有效帮扶、城乡教师有序流动、公共财政优先保障教育投入……9月16日,在宁夏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上,督导检查组认为,宁夏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

“实现均衡教育,必须从弱势群体入手,从贫困地区抓起。”宁夏固原市教育局局长虎玉赟说,固原有28.7万中小学生,其中农村贫困家庭中小学生12.4万人,“十一五”时期以来,宁夏面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杂费,并给寄宿生补助一定生活费,即实行“三免一补”政策,彻底解决了这部分孩子上不了学的问题。

免费义务教育、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绿色入学通道、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等保障机制,让贫困家庭学生失学盼学、干馍馍就白开水当午餐等场景已成为过去。截至2017年底,宁夏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93%。

推动教育均衡,实现城乡教师交流非常重要。通过政策鼓励、职称评定要求等措施,宁夏已建立起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确保制度不“空转”。目前,全区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分别达到32%和11%。

城乡教师交流逐年增多,随着一批批城市教师“下乡”,农村学生在当地即享“名师教学”;随着一批批乡村教师“进城”,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被带回。

教育均衡的重点在乡村教育,而乡村教育最大难点是如何避免师资掉队。宁夏按城市标准划定乡村学校师生比,共增加近5000个编制;实施特岗教师计划,5年累计补充农村教师2万余名;坚持职称评定倾斜,坚守乡村老教师可不受比例限制直接参评。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秋玲说,通过实施系列倾斜支持政策,宁夏初步形成了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众所周知,宁夏经济体量小,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为417.5亿元。然而,再穷不能穷教育,多年来,宁夏坚持公共财政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去年宁夏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228.84亿元,较2012年增长58.7%。

“全面改薄”、农村中小学供暖设施改造,好政策让乡村娃与石黑板、火炉取暖等挥手告别;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农村取暖费每生每年100元,好政策让乡村校长办学不再“捉襟见肘”。项目多了、政策更好,这是不少宁夏基层教育者共同的感受。(记者 许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