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应对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办好自己的事——中外企业共话发展信心

2018-09-17 21: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题:应对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办好自己的事——中外企业共话发展信心

新华社记者 韩洁、陈炜伟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扎根中国市场的海内外企业究竟感受如何?在17日落下帷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专题研讨会上,记者从与会众多中外企业家的言谈话语间,触摸中国经济的信心与温度。

“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危中寻机。”多次历经与欧美贸易摩擦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告诉记者,正是一次次倒逼,让企业在贸易围堵中成长起来。

2011年赶上美国“双反”、2012年再遭欧美“双反”……高纪凡说,国内光伏行业近年来一直在贸易围堵下发展成长,天合光能最初制造在国内、市场在欧美,出口产品要么被关在门外,要么被抬高门槛。企业被逼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靠科技创新提高竞争力,二是加快全球布局在海外建造生产基地。

“在贸易保护倒逼下,我们抓住机会加强研发,建设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同时我们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进行国际产能布局,几年下来我们产品在欧美市场的占比不减反升。”高纪凡说,实践证明,这两条路也适用于今天很多贸易企业。

当中国企业加快全球布局的同时,很多跨国公司依然坚守扎根中国市场,吸引他们的正是中国13亿多人口的消费大市场。

“2017年,我们在中国交付的汽车超过在美国和德国交付的总量,而美国和德国是我们第二大、第三大市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高乐说,过去20年,宝马在中国已投入上百亿。“因为我们相信这个国家、这个市场的潜力和未来。”

2018年,宝马将在中国新建两个研发基地,立足中国为全球市场研发产品。

高乐说,中国的员工素质、基础设施、政府支持等,都使中国继续成为跨国公司投资的热土。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向全球产业界发出了非常重要的信号:中国将进一步改革开放。“我们深信可以共同见证和创造中国繁荣的未来、世界繁荣的未来。”

中国,已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力量,也吸引着全世界资本和技术。

空中客车全球执委会委员、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认为,中国不仅是一个市场,更重要的是一个力量,包括政治力量、经济力量,更重要的是创新力量。“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于2017年年末在中国设立创新中心的缘故。”

正是看好中国这片投资热土,来自德国的毕福康离开宝马后与投资伙伴联合在中国江苏南京创建了一家本土企业——拜腾汽车。

“中国有全世界最大、发展最迅速的汽车市场,我们对中国经济和市场潜力深信不疑。”如今担任拜腾首席执行官的毕福康说,拜腾之所以要做一家植根中国的本土企业,就是因为中国能为创业创新者提供开放的创业环境,能够为拜腾提供打造高端电动车的环境,正因为此,拜腾有信心第一款概念车明年底实现量产。

面向未来,中国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也让更多企业看到了希望所在。

“新时代的中小制造业不能走中国制造过去的老路,要大胆地创新,发展新的路线。”德尔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铁强说,未来中小制造企业不仅要全面在品质上下功夫,还要联合大型制造业,谋求共赢、共同发展,共同推进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埃森哲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认为,新经济对传统经济的冲击是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智能化、数字化变革刚刚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各行业还拥有巨大的数字化发展潜力。

朱伟建议,面对转型压力,传统制造业一方面要通过智能化提升制造和生产能力,降本增效,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将先进的数字化手段融入业务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孵化新业务,引领企业未来发展。

“应对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论坛上的讲话道出了所有中外企业的心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