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仲裁为经贸纠纷解决发挥重要作用

2018-09-18 07: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郁琼源)中国贸促会副会长、贸仲委副主任卢鹏起17日在2018中国仲裁高峰论坛表示,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解决经贸投资争议的重要法律途径,在处理国际经贸纠纷、消除投资和贸易障碍、推进国际法治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纠纷解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8中国仲裁高峰论坛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北京市律师协会协办。

卢鹏起介绍,近年来,中国仲裁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贸仲委2017年涉外案件受案数占全国涉外仲裁受案总数的近六分之一,涉外案件争议标的额占全国涉外标的额总量的七分之一,案件当事人涉及60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中国仲裁发展也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卢鹏起强调,面向未来,中国仲裁要紧跟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步伐,谋求创新发展、多元化发展、融合发展,在探索互联网+仲裁、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推动国际仲裁融合发展等方面不断努力,并与国际仲裁界一道推动国际仲裁在更加广泛的领域应用。

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安娜·乔宾·布莱特回顾了《纽约公约》和国际商事仲裁在过去60年的发展,以及联合国贸法会对推动相关进程的不懈努力。她表示,联合国贸法会一直是《纽约公约》的守护者,致力于不断扩大成员国数量和促进各国对公约解读和执行的一致性。

据了解,《纽约公约》是关于承认和执行仲裁裁决最为重要的公约,在推广国际商事仲裁中发挥着关键作用。1986年中国加入《纽约公约》后,贸仲委致力于推动公约在国内的落实与执行。2009年贸仲委受邀成为国内首个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的仲裁机构。此后,贸仲委每年都派员参加联合国贸法会会议,积极参与相关重要法律文件的起草工作,为国际商事仲裁规则的制定贡献中国经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