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时时处处都能发现人工智能的身影

2018-09-18 15: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9月18日电 题:上海,时时处处都能发现人工智能的身影

新华社记者潘清

正在此间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重量级嘉宾面对来自全球的与会者侃侃而谈。以往在国际会议中作为必备工具的同声传译,被可同时进行中英文互译的机器人同传屏取代。

几乎在同时,一些有趣的场景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上演。

一辆43路公交车从南浦大桥下的起点站开出。安装在仪表盘上方的白色摄像头“监视”着驾驶员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抽烟、打电话等违规行为或者疲劳驾驶的情况,就会及时向后台监控人员发出警示。

位于外滩附近的建设银行首家“无人银行”迎来了又一位客户。“刷脸”进门后,她在机器人的带领下来到自动柜员机前,通过语音指令完成了取款业务。

长阳创谷创业园里,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无人巴士“阿波龙”完成了测试运行。据悉,未来这辆没有方向盘、没有驾驶位,也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的车将承担起园区内部的客运任务。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举办地上海,从社区到街头,从金融机构到医院、学校,时时处处都能发现人工智能的身影。形形色色的应用场景,生动演绎着此次盛会的主题: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正通过与各个行业和领域的融合,为新时代“赋能”。

“AI技术赋能的领域需具备五大要素,即Big data(大数据)、Response(持续的反馈)、Algorithm(算法)、infrastructure(计算资源)和Needs(需求)。我们称之为‘BRAIN’理论。” 现身人工智能大会的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陈雨强说,这也是人工智能赋能之路从最初的互联网转向线下,并在部分行业率先“落地”的主要逻辑。

源自于金融中心城市的特殊基因,金融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在上海最为偏爱的行业。除了建行布局的首家“无人银行”,平安产险全国唯一的3.0智能旗舰店也选择在此落户。

“金融行业有很多痛点,银行零售业务领域诈骗、套取资金现象频发,业务体系庞大繁杂给线下风险管理带来巨大压力,研发周期漫长、试错成本高企导致创新步伐缓慢。”在上海前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周元英看来,这恰恰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提供了空间。

借助中国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上线的“智慧金融服务舱”,研发能力不足的中小银行通过“自助”的方式拥有人脸识别等尖端金融科技。前隆科技则推出了可提供智能反欺诈、智能用户分析、智能决策引擎等服务及场景化风控解决方案的星辰平台,通过“科技赋能”帮助中小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

同样被诸多痛点所困扰的医疗行业,也被人工智能纳入视野。

去年11月,腾讯旗下人工智能医疗产品“腾讯觅影”进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应用于宫颈癌、乳腺癌等疾病筛查。两周前,第四范式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联手推出了一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糖尿病及并发症管理的产品“瑞宁知糖”。双方同时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共同推动一系列“AI+医疗”产品在健康领域的更广泛应用。

“医疗资源缺乏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全社会在慢性病预防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AI产品的风险预测功能可以帮助公众提高自我预防疾病的意识。”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说。

远不止于金融和医疗。可代替驾驶员行驶的智能网联汽车,能完成自动拣选的仓储机器人,“全天候”值班的智能旅游服务亭,通过远程监控实现“白领化”操作的无人工厂,用传感器代替眼睛、由“神经元”和“城市云脑”构成的社区管理系统……在上海,人工智能的“赋能之路”正在向交通、物流、教育、旅游、零售、工业制造、城市管理等各个行业和领域延伸。

来自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已达700亿元人民币,近300家相关企业、投融资机构及科研院所云集这座城市。

在此基础上,《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重磅发布。微软、亚马逊、百度、科大讯飞等海内外AI创新平台及项目也将在大会期间集中签约。

根据上海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绘就的蓝图,到2020年,人工智能对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和社会精细化治理的引领带动效能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

这也意味着,上海这座拥有创新气质的城市将继续拥抱日新月异的人工智能技术,率先感知“AI+”为新时代赋能的脚步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