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述评:中俄加强地方合作开辟东北亚繁荣新路径

2018-09-18 17: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述评:中俄加强地方合作开辟东北亚繁荣新路径

新华社记者 赵嫣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9月上旬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与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话中俄友谊,同东北亚各方共商区域和平发展大计,共绘东北亚经济圈新蓝图。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合作地缘优势独特,地方合作已成为两国合作图景的主线之一。今明两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双方远东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推动中俄远东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当前,中俄地方合作空前活跃。中国东北老工业区振兴步伐与俄罗斯远东发展战略同频共振,激发出巨大的贸易投资潜力。

去年,吉林省对俄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2.8%,其中边境小额贸易同比增长191.0%;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增势强劲,对俄进出口实现53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2%……

中国同俄罗斯远东联邦区贸易额去年已超77亿美元,中国成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参与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30余个,规划投资超过40亿美元……

“对接红利”不断凸显,推动中俄地方合作从毗邻地区向腹地拓展。除“东北——远东”之外,中俄还建立了“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机制,两大机制正加速中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规划同俄各联邦区发展战略对接,地方合作的布局更加清晰。

地方合作是中俄战略合作的前端,更是中俄高效合作的缩影。当前中俄正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丰富而密切的地方合作为中俄互利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自下而上将中俄战略协作的顶层设计变为现实。

中俄共建“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运输走廊,通过公路、铁路将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沿海港口相连。中俄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联通中欧班列,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两国积极作为,连点成片,逐步勾画出辐射多国的地区交通网状图,推动构建利益共享的东北亚经济圈。

以地方合作加速中俄战略对接,以中俄战略协作促进东北亚区域繁荣。密切关注本届论坛的日本福井县立大学教授凌星光认为,中俄领导人在论坛上传递出加速推进战略合作的强烈信号,而中俄密切合作将使东北亚区域合作出现崭新面貌。

当前,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机制备受冲击,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东北亚地区也在经历深刻的格局调整。一个和睦、互信、团结、稳定的东北亚符合各国利益,对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具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下,中俄保持高水平的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弥足珍贵。两国成熟稳定的双边关系不仅促进了本国发展振兴,带动了东北亚区域合作,更树立了大国、邻国和谐共处的典范,为纷纭多变的国际局势注入了稳定剂和正能量。

正如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所说,“习近平主席来俄出席论坛是向世界表明,只有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

为中俄关系增添新动力,为区域合作开辟新前景,为国际关系注入新气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影响深远。展望未来,中俄将继续以稳定持续的地方合作、互信互利的双边关系引领东北亚地区发展,构建和谐繁荣的东北亚经济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