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民企撑腰,总理许下这些承诺

2018-09-20 14:12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个夏秋之交,为民企纾困成为国务院经济工作的重要“关键词”,从破解融资难到减税降费,再到最近两次常务会议部署确保社保负担不增加,扶持民企渡过难关的组合拳开始发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在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决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合理障碍,对政府承诺的放宽民营企业准入领域,要加大力度督促推进。当李克强谈到“民营经济”时,台下三次响起掌声。

去年以来,在原材料和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下,民营经济面临着新的困境。全国工商联对今年民企500强的一项调研显示,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前三大影响因素。

严禁对企业历史欠费集中清缴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自2019年1月1日起社会保险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社保费税务征收的改革举措之所以引起了企业界的深度忧虑,原因是在经营状况总体下行的情况下,人工成本的进一步上升或将成为企业无法承受之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16日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表示,最近几年“三去一降一补”,使得产业链条相对的优势地位发生变化。处于上游的国企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而“赚得不得了”,广大的民企则在中下游。

处于中下游的民企本就面临着原材料和融资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近来中央已经召开多个会议为民企减负。在这种大背景之下,社保改征似乎正走向一个相反的方向。江苏、黑龙江等地传出的追缴社保费和从严征缴的消息,更是让企业感到了担忧。

中金公司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与国企相比,社保缴费民企压力相对较大,国企尤其是上市国企在五险的缴纳过程中欠缴的情况相对较少。未来五险新增压力将主要集中在民企。

为了消除企业的种种担忧,9月以来,国务院召开的两次常务会议都将社保改征作为重要议题,继9月6日常务会议提出“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之后,18日的常务会议又明确提出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

19日上午,人社部、税务总局等四部委齐发声称,改革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第一财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对于社保税务征收最担心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明年改革之后,很多按照最低标准缴费的企业“不得不”按照真实工资来交,这将加重企业的用工成本;二是担忧税务部门会对历史欠费进行清缴。

因为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民企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以最低标准这一不合规的基数来缴纳社保的,因此清缴历史欠费是一个令企业非常忧虑的问题。

从此前地方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税务征收的地区还是社保征收的地区,都出现了向企业追缴超过十年以上社保费、追缴金额高达上百万元的案例。

李克强及时给民企吃了一颗定心丸,在18日的常务会议上他明确提出,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四部委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无论是正在划转的地区还是已经税务征收的地区,都不得自行开展清欠工作。

对于进行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改革的地方,四部委要求遵循弄清接好历史欠费账目,不自行组织开展清欠工作的原则,稳妥处理好历史欠费问题,确保平稳有序实施征管职责划转。

对于已负责征收社会保险费的各级税务机关,四部委也要求,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不得自行组织开展以前年度的欠费清查,确保征管有序,工作平稳。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社保费税务征收之后,对于不同企业的欠费情况需分别对待,对于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欠缴行为应该给予严格处罚,但对于较为普遍存在的低基数缴纳社保的企业,则不应该跨年度“追溯过往”,以给企业一个稳定的预期。

减税降费还有空间

我国的民企已近2500万户,官方对于民企的贡献用“56789”来概括。“5”就是民营企业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6”就是国内民企的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均超过60%。“7”就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了70%。“8”就是城镇就业超过80%。“9”就是民营企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

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多措并举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而中小微企业绝大多数都是民企。民企不仅为国家贡献了超过50%的税收,更支撑了中国最大的就业。

社保成本的高企,并不利于民企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员。第一财经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一些起步阶段的高新企业,由于员工工资本来已经很高,若足额缴纳社保,公司将不得不裁员来应对成本上升。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王晓军在19日的中欧社保改革论坛上表示,虽然我国养老保险企业缴费的名义费率是20%,但实际上是收缴不上这么多来的,企业负担已经非常重了,不能够用快速强制的手段来提高征缴率。

《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33403亿元,比上年增长24.8%,而2016年增幅为16.3%。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也显示,过去几年征缴力度的提升抵消了降费率给企业减负的影响,企业的实际负担反而在上升,实际缴费比例在2017年大幅提升2个百分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征缴收入的增加有多重原因,社保费征收部门加强征管是原因之一。

王晓军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在企业负担已经很重的情况下,通过加强征管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收入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当前首要是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最近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反复提及“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达沃斯开幕致辞中,他再次称“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对在中国注册的中外企业都一视同仁”。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次总理在减税降费上发了狠话,即“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明显”意味着要真正降低企业负担,让企业有获得感。而降低负担将从税和费两方面着手,这意味着税和费都有降低的空间。

下一步哪些税费可能进一步下降?施正文建议,减税降费应出台一揽子方案,将减税降费与税制结构优化统筹起来。减税主要是减间接税,其中又以增值税为主,可以通过下一步增值税税率简并来降低16%的税率,给制造业减负,并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在减费方面,主要在税务部门全面征管社会保险费下,降低社保费总费率。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孙洁建议,在当前社保费征管逐步强化的背景下,调整企业养老保险费率(19%)时机已到,经测算可以考虑下降至14%。另有多位学者建议,可以在征管强化基础上,将社保费名义费率(约38%)降低至25%~30%。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未来可以考虑继续降低增值税税率2个百分点,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5%降至20%,并适度降低社保费率。

第一大税种增值税仍将是下一步减税主体。目前增值税税率有6%、10%和16%三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为两档。不少财税专家认为,下一步增值税减税将根据三档税率合并为两档,降低最高的16%税率。

施正文认为,未来16%的税率可能降低至13%左右,而10%税率适用的行业多数可能适用6%的税率,少部分行业可能向上靠。6%的税率仍维持不变。

普华永道中国流转税业务主管合伙人李军曾告诉第一财经,周边国家增值税标准税率比中国低,一般在6%~12%,如果中国希望形成有竞争力的税制,税率简并之中,最高的16%税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而6%税率是否调整还有待观察。10%税率有可能被取消,适用这一税率的相关行业分流至上下两档税率。

施正文认为,从税制优化上考虑,除了降低增值税等间接税外,直接税中的企业所得税可以适度下降。但针对高收入者的个税税负可以适度增加,尤其是资本所得的部分,这主要通过征管来实现,而非提高税率。(郭晋晖 陈益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