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重拳出击“四大重点”让天更蓝

2018-09-22 09:10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拳出击“四大重点”让天更蓝
我省部署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秋冬季是我省大气污染问题最集中的时段,也是雾霾天气高发频发时期。今天,我省秋冬季秸秆禁烧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省聚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秸秆焚烧、燃煤供热污染、工业企业污染、重污染天气应对“四大重点”工作为抓手,重拳出击,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硬骨头”,创新工作举措,聚焦“四大重点”,对症下药。

一是针对秸秆露天焚烧,开创“两区管理”模式。将秸秆禁烧工作划分禁烧区和限烧区,进一步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着力解决煤烟型污染问题。按期完成燃煤锅炉达标改造,9月30日前完成20蒸吨及以上非电燃煤锅炉达标改造;加大劣质散煤查处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从源头杜绝劣质散煤的使用,年底前长春、吉林、四平要完成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制定错峰启炉方案,合理调控供热运行时间,采用隔时分批起炉方式,防止集中起炉造成大气污染。

三是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今年秋冬季,我省将在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要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全面停产,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为冬季燃煤供热腾出容量。

四是做好重污染天气的快速响应和精准应对。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着力提高预测预报能力,强化省级重污染天气联合预测预报机制;抓好应急响应,有效减缓重污染天气不利影响;开展联防联控,当预测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时,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要组织相关地区和部门开展联合响应,同步启动应急预案,同步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形成防控合力。(记者刘姗姗 通讯员魏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