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改革要聚焦实际问题发力

2018-09-22 11: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改革要聚焦实际问题发力

新华社评论员

“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20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改革全局、突出问题导向,强调“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为深化改革指明了着力点和努力方向。

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直奔问题而去,不断除弊兴利,是改革善作善成的应有之义。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同时也要看到,一些体制机制弊端依然存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问题和矛盾,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有新期待,改革发展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发力,成为继续深化改革的必然逻辑和内在动力。

改革千头万绪、问题繁杂,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抓住重点、精准施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坚决改、马上改。对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要科学统筹、优先解决。从实际出发,既抓全局的重点,也抓局部的重点,分清轻重缓急,把握力度节奏,做到大局小局一盘棋,才能形成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改革聚焦实际问题发力,就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改革导向,不断察民情、纳民意、问民需,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当前,收入分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环境治理、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老百姓在这些方面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结合群众的现实需求,把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改革举措,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改革成果实实在在惠及广大人民。

解决问题、狠抓落实,离不开良好作风和实干精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改革的大敌,要在务实戒虚上下功夫,防止空喊口号、避实就虚、避难就易、华而不实等做法。攻坚克难,闯关夺隘,非下一番苦功夫、真功夫不可,必须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破,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上来。只有深入调研、解剖麻雀,既搞清楚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又善于从实践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把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

改革关头勇者胜。如何面对问题、怎样解决问题,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改革意识和能力的试金石。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拿出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决心来,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把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不断把改革事业推向前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