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就业,以实际行动增强全社会信心

2018-09-22 11: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题:稳就业,以实际行动增强全社会信心

新华社记者 叶昊鸣、齐中熙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经济稳、社会稳、人心稳。我国上半年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一个“稳”字带动就业质与量的双重提升,一个“好”字彰显上半年就业亮眼成绩单。展望下半年,我们对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决不能掉以轻心。在政策精准实施、企业举措得当、个人技能提升的基础上,社会就业稳,中国信心足。

政策精准实施 稳就业,促脱贫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是大凉山腹地的深度贫困地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但外出打工挣钱实现脱贫,却是37岁彝族村民赤黑色措心中所想,也是当地不少人的愿望。

今年8月底,四川省就业局在布拖县举办了“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帮助许多像赤黑色措一样的贫困户与用工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就业扶贫直接、有效。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四川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说。

布拖县的精准就业扶贫只是一个缩影。今年1月1日,四川省实施《四川省就业创业促进条例》,从政策、制度、资金等方面建立就业创业发展规划和保障机制,同时积极与东部省份建立就业扶贫对口劳务协作,方便当地人外出务工。

地方在行动,中央来支持。今年8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鼓励贫困地区通过发展扶贫车间、社会工厂等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奖补等政策促进贫困劳动力创业。

据相关权威数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为历史较低水平。

“企业和劳动者有了政策兜底,就业信心更足。”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失业保险研究室主任袁良栋表示,在下一步举措中,有关部门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制定政策。

企业转型升级 提工资,强技术

自动喷胶机将UV胶水喷涂到耳机零部件中,全自动扫描仪对安装完成的产品进行二维码扫描。这种自动化生产模式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的一家苹果耳机生产工厂中已不是新鲜事。“我们除了生产产品,还成立了机器人公司,这家工厂使用的机器人只是我们众多产品中的一部分。”立讯机器人有限公司(吉安县分公司)负责人蒋瑞说。

“机器换人”,会不会丢了工作?为了打消员工的顾虑,通过组织培训,立讯让大部分员工掌握了操作技术。同时转型升级扩大了规模,今年厂内增加了4条生产线。“机器换人”不但没有冲击就业,反而为20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立讯的转型升级之路值得借鉴,除此之外,部分企业通过给予年轻骨干员工更多发展机会、提高技能人才待遇福利等方式,促进自身发展,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但面对近期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企业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湖北省信息软件业、汽车制造业近期用工变动较大,主要原因是普通职工自行离职、季节性减员等。但同时两大产业招新的比例也达到了4.8%、4.7%。与往年相比,今年就业情况依然稳定。”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

企业转型升级谋求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今年先后出台了《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关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等文件,通过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提高企业稳定岗位补贴标准、放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等措施,支持企业稳定现有就业岗位。

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国各类市场主体增加近80%,目前已超过1亿户。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二。

个人提高技能 好就业,增收入

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的脱贫攻坚战中,289户“零就业”的贫困户曾经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

“‘零就业’的主要原因是缺少技能。”武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有旺表示,解决“零就业”,既需要输血式的财政补贴政策,更需要造血式的技能培训。

考虑到不同乡村不同家庭的不同情况,武陟县有针对性地开展包括美容美发、电工焊工、中式烹调、汽车驾驶、养殖种植等十多项技能培训,培训时长从一周到两三个月不等。仅今年一年就开设了87期培训班,为904名贫困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几年来,党和国家加大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鼓励政府通过购买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项目,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培训,从而促进当地劳动力就业创业。

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指出,实施技能脱贫专项行动,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组织有就业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劳动者提高技能后,能够适应新的岗位需要,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企业薪酬研究室主任刘军胜表示,这也为稳定劳动者就业、提高劳动者自身收入从而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相应的条件。(参与采写:陈健、余贤红、罗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