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迎来“高铁时刻” 加速融入国家发展

2018-09-22 16: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9月22日电 题:香港迎来“高铁时刻” 加速融入国家发展

新华社记者 颜昊 陈键兴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22日在香港西九龙站举行,23日将正式通车,香港由此接入国家高铁网络,迎来深具意义的“高铁时刻”。这不仅意味着香港居民出行方式和体验实现了划时代的变革,更将使香港与内地的往来互动迈入新时空,助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进程大提速。

作为高度发达的经济体,香港拥有高效的陆海空交通体系,但独缺高速铁路这一风行世界的交通工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虽只有26公里,但因为与2.5万公里的庞大国家高铁网实现互联互通,必将创造不可低估、影响广泛的经济社会价值。毋庸置疑,广深港高铁这一内地与香港跨境基建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完成并投入运营,是一件便民、利港、有深远意义的大好事。

高铁改变的不只是出行速度,更是生活方式。随着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香港居民将拥有更完备的出行方式,今后在“家门口”就可以踏上崭新的高速列车,体验“贴地飞行”、畅游千里。高铁达香江,将使香港和内地旅客南来北往更加便捷、轻省,提升两地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高铁缩短了旅行时间,更重要的是拉近了距离。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将使香港与内地的人员往来和经贸活动更加频繁、密切,这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通车带来时空距离改变,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他城市之间将进一步构造出“一小时生活圈”,香港与内地其他地方的往来也将更加活跃。无论走亲访友、旅游经商、交流学习,高铁将使香港与内地互动的效率大幅提升、成本大幅降低,无疑将使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增值。

高铁联通的不只是城市,更是一个崭新的时代。广深港高铁开通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就是将助推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有利于香港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以方兴未艾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例,高铁“发车”无疑为湾区“起飞”插上了翅膀,加上即将开通的港珠澳大桥,以及其他多个大型跨境基建项目也要陆续建成,湾区互联互通将迈入“快行道”。因应交通体系变革,湾区各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布局将得以更好推进。对香港而言,高铁将启动的是新一轮发展突破的重要引擎。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即将开通,很多香港居民早早预订车票,要“抢鲜”体验这一新出行方式。我们相信,香港社会各界、广大香港同胞亲身感受高铁带来的变化后,会更深切感知到国家发展进步的“速度与激情”,更深切体认到中央关心、支持香港的真诚与深情,更激发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圆民族复兴梦想的责任与热情。我们期许,香港更加主动对标国家发展航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昂扬驶入新时代前进的高速大通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