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社会组织登记对接“一网通办”

2018-09-23 10:1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社会组织登记对接“一网通办”
十五类事项从“需要跑四次”到“只要跑一回”

登记成立社会组织,需要去政府登记管理部门几次?依照过去的既定程序,答案是“跑四次”,还需材料齐备合规。市民政局、市社团局日前宣布,“上海市社会组织网上办事平台”全面启用。这意味着,涉及上海社会组织登记的15类事项,都将实现 “流程简化、效率提高、一网通办”,从“需要跑四次”到“只要跑一回”。

今后,在对接全市“一网通办”平台的基础上,沪上自然人或社会组织,只需登录社会组织网上办事平台,就可在线办理社会组织的成立登记、变更登记、有效期延续、注销登记等15类事项。从申办到预审、受理,再到审查、决定等,都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最终,相关人员 “只要跑一回”登记大厅。

今年1月,市民政局、市社团局以对接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的“一网通办”为契机,从改革社会组织登记方式着手简化流程,方便登记者,市区两级同步推进。大调研中,一些社会组织负责人反映,社会组织成立登记从递交可行性报告到领取开放临时账户的通知、递交相关材料、领取成立证书或决定书等,来回需要跑好几次。如果材料有缺失遗漏,需要跑的次数更多,有些折腾。

市社团局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社会组织申请登记事项包括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三大类事项,其中基金会申请登记涉及的流程最为繁琐。市民政局、市社团局就从基金会申请登记入手,优化工作流程,开通该事项登记网上办理功能。

今年5月,初步完成了“市社会组织网上办事平台”的开发,试行“基金会成立登记网上办理”。申请设立基金会,申请人只需按照指引选一选、填一填、传一传,即可完成在线填写。登记全过程中材料齐全的,申请人只需到登记管理机关“跑一次”。截至目前,已通过受理登记审议15份,完成成立登记审批1家。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社会组织网上办事平台”已纳入全市“一网通办”平台,对接市法人库、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实现社会组织基本信息、信用信息等的互通共享。(记者 彭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