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欧应把握经贸合作的历史性机遇——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

2018-09-23 11: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柏林9月22日电 专访:中欧应把握经贸合作的历史性机遇——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

新华社记者 乔继红 任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22日在柏林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欧经贸合作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机遇大于挑战,双方应调整观念,抓住机遇,共同开拓合作新领域。

魏建国说,当前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和国际多边体系构成威胁,危及世界经济增长。“在全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选择一个朋友,选择一个可信的合作伙伴,远远比开拓一个大市场重要。”

他指出,中欧双方加强相互支持和谅解,共同维护全球贸易自由化,反对单边主义,将有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改善全球经济增长,也会让双边合作出现崭新局面。

魏建国希望欧洲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因为中国和欧洲有很多共同利益,有一致的目标,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又类似。

他说,中欧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一带一路”倡议、开发第三方市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诸多领域都具有很大合作空间。

中国智库代表团访问了比利时、瑞士和德国三个国家,与当地知名智库举行多场研讨会,并与欧盟委员会、世界贸易组织和德国联邦议会举行会谈。

“中欧合作的当务之急是加强沟通,让更多欧洲智库、企业、民众和政府听到中国声音,也让中国多听欧洲智库和企业的意见,以便能够抓住历史机遇发展合作。”魏建国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